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现状预测分析:市场渗透率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02 17: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新经济形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深化应用、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同比增长16.2%。受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市场需求的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将持续蓬勃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增至51.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数字经济市场结构

我国数字经济按内部结构可划分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部分。2021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市场规模分别为37.2万亿元和8.4万亿元,分别占比81.58%和18.42%。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创新演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数字经济市场渗透率

近年来,我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增长,2020年占比分别为8.9%、21%和40.7%。随着我国产业数字化发展向深层次融合演进,预计未来数字经济在各行业的渗透率将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