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万科临时股东会看点大盘点:97%投赞成票 解释为何选择深圳地铁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7日 17:16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万科股东会八大看点 宝能系投出价值19.3亿赞成票

3月17日,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万科中心,刚刚在这里举行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备受关注。2015年7月开始,国内知名地产企业万科遭遇“野蛮人”叩门,新兴资本集团宝能通过旗下公司前海人寿、矩盛华连续在二级市场举牌万科,直至2015年12月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创始人王石开始反击,公开表态不欢迎宝能系,从此拉开了万宝股权战。今年3月份,万科管理层宣布引入新主深圳地铁,但其他大股东对此事态度并不明朗,万科希望继续停牌,第一大股东宝能投了赞成票,股东大会8大看点回顾。

看点一、都有谁来了:万科八大金刚宝能派来女代表

万科派出超豪华阵容,主席台座位左到右依次为: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职工监事周清平、监事会主席解冻、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首席风险官王文金、首席财务官孙嘉、董秘朱旭。

万科超豪华阵容出席临时股东大会

从现场资料看,宝能系派出了一位女代表

中国证券网报道称,代表宝能系履行投票权的是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陈琳。宝能系代表在会上投了赞成票。

据悉,陈琳同时兼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是前海人寿除了姚振华之外,真正的话事人,是姚的第一干将与心腹。

看点二、继续停牌决议大概率通过

现在股东大会进入了中场休息,一些观点认为,在大股东宝能投下赞成票后,此事通过已是大局已定。

看点三、万科谭华杰暗示: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尚存两大变数

董事会秘书谭华杰介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背景,他表示现在一线城市土地越来越贵,长期来看,国内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公司已明确要从传统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跟自己的竞争对手已经表现出不理性的土地竞拍情绪,最后的交易对价少于400亿或多于600亿都有可能,并且认为资产对价还要根据中介评估,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备忘录目前的实质性条约没有法律约束力。有可能实施,有可能不实施。轨道交通是未来公司牢牢抓住的主题。一线城市中,深圳的轨道交通需求最迫切,空间最大。

谭华杰认为深圳地铁采用的是与港铁类似的模式,地铁与上盖物业结合,地铁与上盖物业结合有助于万科获得优质稀缺土地资源。他预计远期来看,深圳地铁总里程达到1000公里。产生一千多个地铁站点,激活更多项目开发机会,他开玩笑,如果深圳地铁站在街上喊一嗓子谁要和他们一起开发物业,他相信地产开发商会连夜排队。

看点四、万科:停牌时间长有三大原因最晚到6月18日

继续停牌停牌三大原因

在介绍完本次资产重组的背景后,谭华杰认为,这可能是2015年以来,A股规模最大的重大资产重组。他还解释了此次停牌原因较长的原因,主要是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因为一旦有内幕交易,重组要搁置等待案件解决,而且本次重组涉及国有资产转让,重大重组需要时间。并表示公司尽可能加快重组进度,尽快复牌,最多停到6月18日,到时无论如何都将复牌。

看点五、万科解释缘何选择了深圳地铁

现场有媒体询问本次重组为何选择了深圳地铁,郁亮表示,因为2007年就和深圳地铁合作了,互相比较了解,应该是顺其自然。

看点六、小股东表示已投赞成票抛出多个问题王石为早前言论再次道歉

股东大会现场一位个人小股东表示,他有三十万股万科A,并已经投出赞成票,他向万科管理层提问,深圳地铁的上盖物业很复杂,增加很多地块的机会可能没那么多,地铁上盖的技术储备,人员储备如何等。

王石回答技术储备问题,在目前开展的红树林项目,它要求的误差不能超过4毫米,万科从住宅供应商到综合体供应商,已经积累了相关经验。技术上没有问题。

另有个人股东提问,会以住宅为主还是商业地产为主,郁亮表示,围绕城市配套,业务主体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和深圳地铁合作是更好的落实这个配套定位。

一位个人股东提问王石:如果万科与深圳地铁此次合作成功,国资委的持股超过40%。

王石回应“不欢迎民营企业”的争议,他称应该为股东负责,并再次为之前的言论道歉。绝对欢迎民营企业在混合所有制中扮演主要角色。

看点七、宝能系未提问为停牌议案投赞成票 个别涉及到他们的问题被王石忽略

一位中小股东提问:采取什么措施稳定股东信心?和宝能的沟通如何?王石回答这和这次议案关系不大,先不回答。

看点八、谭华杰:重组两个月内完成基本没可能

谭华杰说,涉及国有资产转让,国资那边有一系列程序要做。重组涉及复杂的交易,涉及国资的交易会有更多时间。重组过程不能出现内幕信息泄露,否则对重组影响很大。以前有过案例,后面发生了异常交易,导致重组搁置。因此,继续停牌推进重组工作,直至审批工作完成非常有必要。公司会尽快争取早日复牌。

现场图片显示,宝能系女代表一直在观望,并未提出任何问题,并在最终对停牌议案投出了赞成票。

宝能这一赞成票可谓价值19.3亿元。为什么这么说呢?万科此前公布了公司2015年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1.19亿元,同比增长15.08%,每股收益1.64元,拟每10股派送人民币7.2元(含税)现金股息。

以万科A的110亿股的总股本计算,万科总计要付出79.2亿元,而按照宝能系持股26.8亿股计算,宝能系可获得19.3亿元的现金分红。

(来源:新浪财经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