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人社部: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实现保值增值

宏观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3:48 编辑:中商情报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尹蔚民称,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尹蔚民表示,我们国家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不过二十几年的时间,应该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至少是三个方面:第一,框架体系已经建立。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两大制度平台构成了我们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制度模式。第二,覆盖人群迅速扩大。现在这两个制度体系覆盖了8.5亿人,养老保险不是全民覆盖,是覆盖特定人群,也就是说要扣除学龄前儿童和在校学生,大约是要覆盖10亿人。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8.5亿,覆盖率已经达到85%,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项养老金计划。第三,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职工养老保险连续11年调整待遇水平,由2005年的700元左右提高到去年2200元左右。

尹蔚民指出,改革的内容大体有几个方面:第一,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到2020年,我们的养老保险能够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是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1亿多人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这是最大的公平。

第二,推进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现在我们是省级统筹,如果实行全国统筹以后,我们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调剂余缺、抵御风险。

第三,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让它更好地体现激励和约束机制。

第四,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第五,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第六,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因为我们国家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我们养老保险基金有一些历史的欠帐,无论是制度建立时已经退休“老人”的养老金,还是制度改革后“中人”的视同缴费,都需要从养老保险基金中支出,应该是由国家财政和国有企业把这块欠帐弥补上来。

第七,还要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这一块,还要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此外还要推进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这些改革措施有些已经出台,比如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办法,国务院已经正式印发。有些将会陆续出台。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们这些措施能够推出,在确保发放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