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两会前瞻】供给侧改革或成“两会”热点 五大目标有望进一步细化

宏观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9日 12:27 编辑:中商情报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中国经济前景依旧不明朗的背景下,供给侧改革很有可能成为即将召开的2016年全国“两会”重点讨论的话题。

去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明确,将全力解决制造业产能、房地产库存、地方政府债务、企业高成本等“四个过剩”,这是中央领导层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概念。

随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被视为“拉开了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大幕”。

在经过了30年的高速增长后,决策层清楚意识到了阻碍中国经济转型的长期问题,并再次确定,中国经济转型是要提高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降低对信贷和投资的依赖。

“我理解供给侧改革,就是让要素再流动起来,让资源从低效率领域转移到高效领域,从已经过剩领域转移到更有需求的领域资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日前表示。

中信证券在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供给侧改革肯定会成为“两会”最重要的看点,而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去产能。这无疑揭示了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拦路虎”。

2月22日的欧盟驻华商会上,驻华欧盟商会主席武特克公布的一份关于中国生产过剩问题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同2009年就十分严重的过剩问题相比,目前的状况有过之而无不及。

报告显示,2015年全世界出产的一半的钢、一半的铝和57%的水泥都产自中国,仅2011和2012两年间,中国生产的水泥就达到美国整个20世纪的水泥产量。

在专家看来,产能过剩凸显了中国转型中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日益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当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来自结构,而非总量,如果中国继续扩大投资等需求端政策,不仅效用递减,对结构性调整也会产生拖累。

实际上,在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中,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破题,不少省份也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了2016年重点任务的第一项,并部署了一系列实质性措施。

例如,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将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关键,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此外,煤炭重镇山西也决定,重点加大炭、冶金等特困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通过重组整合、减量置换退出、主动减量,优化存量等手段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严峻问题。

“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高层将去产能列为去年经济工作会议的五大任务之首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处理好产能过剩对“十三五”时期甚至更长时间内的中国经济都具有重要影响。”经济学家宋清晖对界面新闻表示。

而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去产能要拿“僵尸企业”开刀。他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称,要通过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一系列方式加快清理“僵尸企业”,尽快让其退出市场。

中金公司在2月22日发布的一份“两会”前瞻报告中指出,供给侧改革的任务预计在今年“两会”上进一步细化,并在国务院层面出台相关执行文件,但具体成效需要看政府的执行力。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加快供给侧改革的意愿,并明确提出了“去产能、降成本、去库存、降杠杆、补短板”的五大目标。

中金在报告中称,春节前,国务院分别发布了关于钢铁行业、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指导意见,但去产能力度大幅低于外界预期,中国产能过剩情况在较长的时间内难以改善。因此,关于后四项目标的具体进展,还需观察后续相关执行文件的规定和具体部门的政策。

“预计改革目标会得到进一步的分解和明确,相关文件将在上半年陆续出台。”中金分析师边泉水表示,虽然实施供给端改革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但具体影响需要看具体执行文件的力度。(来源:界面,作者:辛圆)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