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创电影界最牛IP 星爷电影商业帝国如何形成?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8日 11:48 编辑:中商情报网

30亿?就在《美人鱼》以24.7亿元超越《捉妖记》的24.38亿元成功登上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宝座后,这个数字已不是神话。

如果票房达到30亿,获得联合发行权光线传媒市值估计增加30亿(截至2月19日,光线传媒24.50元/股,市值359.36亿元,由于《美人鱼》票房暴增这一周让光线传媒的市值增长了25.67亿元),但周星驰控股的比高集团未必就有这样好运了,数据显示,截止2月19日,比高集团(08220)回落5.08%,当日报0.28元,主动沽盘75%;成交约160万股,涉资46万元。

若以总股本(万股)342153.87计算的话,比高集团的市值不到10亿元,这个数字是光线传媒与的三十分之一,华谊兄弟的四十分之一。

如此大的悬殊,有股民甚至做了假设,“如果比高集团是A股,周星驰会赚多少钱?单单‘周星驰’三个字都值20亿,这与周星驰本该有的电影商业帝国不相符。”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与周星驰打过交道的人士则分为两派,一方认为,如果周星驰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那么影迷很难看到今天周星驰的电影,“一个人能够超越十几亿人成为真正的电影人已经非常成功了,你若要求马云做生意好,唱歌、跳舞也好,您觉得可能吗?”另一方认为,周星驰离他本该有的电影商业帝国有一定距离,周星驰若要实现他,也需要一些改变。

问题来了,周星驰想要改变吗?他需要改变吗?

从“星仔”到“星爷”

“雄州雾列,俊采星驰”是王勃名篇《滕王阁序》中的两句,同样也是周星驰名字的出处,若以网友对周星驰的评价为参考的话,“俊采”二字似乎更适合周星驰。

“周星驰是个天才,这是绝对不可置疑的事实。”香港电影人刘定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962年6月22日,周星驰出生在香港的一个内地移民家庭里,一家人生活在九龙穷人区。7岁时,父母离异,他和姐姐、妹妹在单身母亲的抚养下成长。

1982年,在丽的电视作特约演员的周星驰想考无线艺员训练班,于是拉着在小工厂做会计的梁朝伟陪他去报名,结果戏剧性一幕发生了,陪考的梁朝伟顺利进入了训练班,周星驰则落榜。最后几经辗转,周星驰进入了训练班的夜间部学习,并开始在无线电视剧中担任临时演员。  1983年,训练班结业后,周星驰成为无线艺员。之后,被派主持儿童节目《430穿梭机》近五年。在这期间,周星驰也偶尔跑跑龙套,一个经典的“龙套”角色就是1983版的《射雕英雄传》第一集中的“宋兵乙”,出场后即被秒杀,露脸的时间是2秒。

这正是在这段期间,周星驰看了大量的电影,当时他对高大上的英雄人物觉得很搞笑,很假,但若要自己的方式演电影,周星驰必须要有机会演重要角色。

1988年,周星驰得到李修贤的赏识,在电影《霹雳先锋》中饰演一个浪荡江湖的小弟。凭借这部电影,周星驰获得第2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同时也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配角和最佳新人双料提名。

正是1988年开始,周星驰终于走进电影圈,但这个阶段周星驰跟所有配角演员并没有太大差别,在片场全是听导演指导,尽力演好自己的戏,争取其他导演给他下一次演出机会。

“那时,刘镇伟与王晶已成为最火热的喜剧编剧和导演。有一天刘镇伟跟我说起周星驰,他不停強调一部叫《小偷阿星》的电影,其中一场很简单的周星驰在镜头上左出右入、像鬼魅一样的忽然离开又忽然出现,这太简单的戏,电影院的观众就是笑个不停。刘镇伟当时断言全香港就只有周星驰跟许冠文有这种市场魅力。”刘定坚表示。  1990年,刘镇伟找来周星驰出演《赌圣》挑战周润发的《赌神》,在这电影开拍前,刘镇伟跟刘定坚吃了一顿饭,在刘定坚看来,周星驰这不帅又多嘴的小人物正是在社会上大多数草根平民的化身,大家多多少少有他的影子,所以对这演员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也因此,观众都喜欢见到银幕上的他威风八面。

刘定坚唯一提醒刘镇伟的是请他拍周星驰打人,让星仔当个武功出色的高手,结果周星驰打人后全场爆笑鼓掌。修成正果的“江湖混混”使得《赌圣》最终票房达4132万港元,打破了香港电影的票房纪录,周星驰也首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同年,导演王晶邀请周星驰合作同类型电影《赌侠》,又获得4034万的票房,与《赌圣》一起名列全年票房榜的冠亚军。

至此,28岁的周星驰也正是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迅速走红,从“星仔”变成了“星爷”。

从“疯子”到完全独立

如此变化给周星驰带来的是大量合约。

翻开香港电影史,“永盛电影”是必须要提及的一笔。“永盛电影”是向华胜与哥哥向华强在上世纪80年代创办的电影公司,其不仅开创了香港赌片的类型风潮,更能在题材、主创阵容都不相上下的前提下出奇制胜,周润发、刘德华等顶级大咖都曾是该公司捧红的。坊间的一种说法是,上世纪90年代香港一年票房收入10亿港元,其中“永盛”贡献的票房占据了四分之一。

周星驰与“永盛”合作过的作品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唐伯虎点秋香》、《逃学威龙》等。  1991年,周星驰一改往日小混混的银幕形象,在影片《逃学威龙》中饰演一个卧底神探,该片再破香港电影的票房纪录,而他当年的另外两部作品也进入了票房榜前十名。其票房号召力与成龙、周润发并驾齐驱,三人被媒体称为“双周一成”。

从1990年至1993年,周星驰都是当年最卖座电影冠军,几百万一部的片酬(也有一种说法是70万)虽然让周星驰成为影视圈的小富翁,但那个时候的他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这也使得他的创作范围很有限。要拥有话语权,必须掌握编剧及导演这两个位置。

“编剧嘛,周星驰在王晶以外的作品已开始全面主控,也因此令他跟一些导演如杜琪峰等发生磨擦,甚至闹得不什愉快。导演方面,当演员的他从来不懂拍摄、机器、分镜头、灯光、后期等,所以他一步步把老拍档李力持拉进自己团队,让懂得拍喜剧的李导演,成为周星驰主控电影创作与制作的依靠。”刘定坚认为。

李力持是1988年与周星驰合作电视剧《盖世豪侠》认识并成为拍档,合作拍摄电影。二人代表作包括《唐伯虎点秋香》、《食神》、《喜剧之王》等,曾是香港喜剧电影的黄金组合。

1994年,周星驰在影片《国产凌凌漆》中正式担任导演一职,同年,周星驰与杨国辉等人筹建了香港彩星电影公司(周星驰家族是大股东),从此开始了他全面掌控电影的创作时代。  香港彩星电影公司的开山之作就是周星驰的巅峰之作之一《大话西游》,但投资6000多万港元的《大话西游》最终票房惨淡,使得彩星电影公司破产。尽管该片也被视为电影发行史上的失败案例,但周星驰还是《大话西游》的最大受益者,通过广告和游戏代言,周星驰赚的买了香港豪宅(有一种说法是至少在6000多万)。有趣的是借盗版市场的传播和互联网的普及,该片又成为内地不少观众心目中的经典影片之一,这也是周星驰电影事业的制高点,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情感理念和表达方式。

1996年,周星驰成立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影公司——星辉海外有限公司。《食神》(由周星驰、莫文蔚主演)就是创业之作,1996 年在香港上映后获得超过四千万港元的票房;三年后,星辉投资制作的带有自传性质的电影《喜剧之王》上映。该片较为明确地传达了周星驰的人生感悟,也再次夺得了香港年度票房冠军。

1996年,周星驰成立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影公司——星辉海外有限公司。《食神》(由周星驰、莫文蔚主演)就是创业之作,1996年在香港上映后获得超过四千万港元的票房;三年后,星辉投资制作的带有自传性质的电影《喜剧之王》上映。该片较为明确地传达了周星驰的人生感悟,也再次夺得了香港年度票房冠军。

既便如此,已37岁的周星驰所带有的神话色彩也再慢慢淡化。

“创意最重要的就是新鲜,年龄越来越大,新鲜的创意也会越来越难。”周星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

这种压力使得周星驰在2001年的《少林足球》的片场像是一个疯子,他的精神状态长期不稳定,不停大声喝骂、指责演员及工作人员,对一切大小事情极之执着,完全控制不了个人情绪。  “百分百是压力太大了,周星驰好想再赢,再成为票房冠军,但他发现跟自己合作已久的老拍档已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刘定坚认为。

但当《少林足球》在低迷的香港影市创下6073万的票房纪录,并在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中一举获得7个奖项后,周星驰却不敢开拍《功夫》,原因很简单,周星驰的“疯狂”使得其重要合作伙伴李力特与其分道扬镳,《功夫》若失败,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周星驰是无法真正独立。  在《功夫》的剧本大致完成了,信心不足的周星驰不敢独自上阵,打电话找到关键人物请已退出娱乐圈的刘镇伟出山,担任《功夫》的监制,他对周星驰提出的一大条件就是,不允许周星驰在片场骂人。

2004年,更多地致力于团队协力和影片的整体创作的《功夫》在香港票房收入6127万港元,全球总票房达1.05亿美元,创下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并获得诸多国际荣誉,这些在电影界看来,此时的周星驰又冲上了第四个阶段,他已完全独立,再不需要有另外一位大哥在旁照顾了。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