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注册制改革“箭在弦上” 授权下周正式实施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5日 14:11 编辑:中商情报网

注册制。对于沉浸在反弹幸福中的投资者来说,看到这三个字,可能会突然忐忑起来。不过该来的终究要来——下周,国务院对注册制改革的授权就将正式实施,A股市场又将步入一个敏感期。2月24日下午,一则关于发审会召开节奏变化的传闻,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注册制改革“箭在弦上”

随着注册制改革授权的正式实施,注册制改革已“箭在弦上”。

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明确,在相关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3月1日,也就是下周二。

“注册制改革授权是3月1日,并不是说注册制3月1日就将实施”。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这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这是注册制落地的第一步。

那么,距离A股真正实施注册制,究竟还有多久?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回应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授权决定后,国务院将根据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制度的有关规定,对具体事项作出相关制度安排,出台相应的文件。

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及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等作出全面具体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公布实施。

证监会也曾明确表示,注册制的具体实施时间取决于上述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制订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至少需要一个月,征询意见、反馈和修订前后至少也得三个月,另外还需要考虑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时间等。因此,从制定改革草案到注册制实施,需要至少4个月的时间。

IPO审核节奏将变

伴随着3月1日这一时点的邻近,A股市场也变得敏感起来。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月24日下午出现的一则传闻引发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该传闻的内容是“知情人士透露,自3月1日起创业板将全面停止审核,后续按注册制实施;主板和中小板暂时未定,择期再做安排。”

不过,当记者向一位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求证这一消息时,其明确表示没有听说。而后,记者又向多位中介机构人士求证,均未能确认这一传闻的真实性。

“这个传闻有点可怕,还有那么多创业板”。其中一位中介机构人士表示,如果按照这个传闻的说法,要在注册制实施后才安排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上会,那岂不是意味着未来几个月,都可能没有创业板企业上会?

上述中介机构人士指出,随着注册制改革授权日期的到来,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信息,而这背后是市场对注册制改革的高度关注。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2家,其中创业板企业253家。同时,最近一次创业板发审会议召开时间为2月26日,届时创业板发审委将审核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常熟瑞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热搜:证券 注册制 IPO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