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的原因解析

金融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6日 10:47 编辑:中商情报网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大幅升值,收复全年跌幅,两岸汇差出现倒挂,我们维持人民币迎来“逆袭”窗口期的判断。

汇市“开门红”。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大幅调升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较前收盘价下调577bp,较前中间价下调196bp),在岸汇率高开在6.53,一举收复年初以来跌幅。

今日央行中间价的调整基本可以用春节假日期间“一篮子”货币的波动来解释(主要是美元的下跌),CFETS人民币指数基本稳定,甚至略有贬值,因此尽管央行中间价调整幅度创“811汇改”来新高,但其实“主动升值”意味不强,这使得离岸汇率在中间价公布后一度出现贬值。

到中午12:00左右,在岸汇率高开高走,又出现一波升值,带动离岸汇率也由贬转升,两岸汇率均回落至6.50关口以下,汇差一度倒挂。汇市开年走势与我们周报的判断较为一致(详见汇率周报“汇率迎来‘逆袭’窗口期_20160214”)。

大涨的动力从何而来?

首先是对春节期间美元大跌的“补涨”,这基本可以用来解释今日的“高开”;但是午间的“高走”可能蕴含着更深层次的意味,即我们在专题报告“人民币逆袭升值,境内股债将受益—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思考_20160215”中提出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需要进行重新评估”。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出现了阶段性的逆转。

贬值预期逆转的六个逻辑。

①从外部看,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基本落空,美元指数暂时难有起色,外部压力继续减缓。

②从内部看,2月购汇需求为年内低点,来自企业部门的换汇压力减小。

③1月外储下滑低于预期使外储失控担忧打消,2月外储还可能有“惊喜”(阶段性回升)。

④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动荡,部分“投机性”换汇需求可能要重新评估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相对风险”,“跟风”性质的换汇需求则可能暂时冷静下来。

⑤1月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人民币基本面仍在改善。

⑥央行行长发声,从官方表态看,大幅贬值或者持续贬值不在容忍度范围内,进一步提振人民币信心。我们维持周报观点的判断,人民币“逆袭窗口期可能延续,不排除触及6.40一线的可能。

汇率稳,债市兴。

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成为了全球资本市场颇为关注的“风险因子”,尽管我们认为从微观层面看,汇率到利率的传导渠道并不通畅,但汇率问题仍是投资者挥之不去的“心结”。

汇率企稳将使(或者投资者认为)境内人民币资产承受的流动性压力大幅减轻,债市收益率有望重归下行通道,与国际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的趋势“接轨”。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