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28日热点板块分析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8日 09:58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一、【股权质押问题】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月26日,2015年以来共有存量3838.67亿股尚未解押。从公司数量上来看,有1397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进行股权质押,其中有149家公司股权质押折价率低于70%。这就意味着这些公司中,有部分股权质押已经低于平仓线。

对于股权质押的风险,银行业已经十分关注。此前国际金融报曾报道,面对大规模质押风险潮,上海部分银行已经停止接收中小创股权质押,而且沪深300的质押率也由常规的50%,下调到了35%至40%。目前银行执行制度非常坚决,如果出现违约,第二天10点前一定要补齐,否则就通知第三方强行平仓。

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贵州茅台等3只股最受国家队基金青睐】

在四季度中小盘股强劲反弹行情中,5家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A仍坚守大蓝筹。四季度末共有32只股纳入国家队基金重仓股名单,以所属行业看,银行股仍是布局重点,共有10只股上榜,其次是非银金融,共有5只股票。

与去年三季度相比,32只国家队基金重仓股中,有15只股被减持,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5股减持比例超过50%;新进股共有8只,保利地产、万科A两只地产股被同时相中,四季度分别建仓4999万股、1380万股;增持股2只;7只持股量保持不变。

从持有的基金家数看,国家队基金也存在重仓股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共有11只股被两家以上基金共同重仓。伊利股份、兴业银行、贵州茅台等3只股最受国家队基金青睐,均有4家基金集体持有,民生银行也同时被3家基金持有。

三、【国务院: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 防范金融风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用好和创新金融工具,支持工业增效升级,是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继续整顿金融服务乱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不合理收费标准。支持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惩戒恶意逃废债务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四、【无人驾驶打开车联网市场空间 关注概念股】

据外媒近日报道,联合国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就全球汽车厂商推进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已开始制定安全法规。关于高速公路的行驶法规最早将在2017年3月获得通过。此外,科技巨头也纷纷宣布拓展相关技术。宝马、奔驰和戴姆勒三大汽车厂商以25亿欧元收购HERE地图、高德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战略合作进军无人驾驶等。

点评:作为车联网最主要运用领域之一,无人驾驶的快速发展也将为车联网产业打开市场空间。券商研究机构预测,未来3到5年内,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在这态势下,国内上市公司也加快布局这一全新领域。可关注:四维图新(002405)、保千里(600074)。

五、【任泽平点评12月工业利润:利润降幅扩大待供给侧改革破冰】

12月工业企业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库存增速再次大幅下滑,原因是大宗再次大跌、PPI维持大幅负增长、生产和销售增长双双放缓,反映工业品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企业被动去库存,价格跌跌不休。12月PPI-5.9%,一年期贷款利率4.3%,工业企业实际资金成本高达10.2%。供给侧改革破冰将为中国经济迎来曙光。

六、【国防科工局:积极支持壮大核能装备研制开发企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并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在会上表示,积极支持壮大发展相关的核能装备研制开发企业和核电单位。关于内陆核电发展的问题,根据能源需求,正在论证当中。目前我国已与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

点评: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还需要切切实实的投入,而核电投资体量巨大,有望对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拉动作用,核电重启是大概率事件。而我国内陆核电开工正迎来解冻窗口期。上市公司可关注东方电气(600875)、中核科技(000777)、哈空调(600202)等。

七【受益油价下跌 航空公司业绩齐报喜】

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航空类上市公司航油成本因此同比大幅降低,2015年业绩整体大增。

1月27日,南方航空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0%至130%;同日,春秋航空亦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年度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8.84亿元将增长50%至60%。此前一日,吉祥航空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0%-160%。

八、【外资逢低抄底A股 沪股通27日净流入45亿元】

27日沪港通南北通道均呈现资金净流入。其中,沪股通继上一交易日净流出后转为净买入,且净买入额度创下自2015年9月8日以来的新高。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7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44.85亿元,每日130亿限额还剩下85.15亿元,使用率为34.5%。

九、【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没有释放未来将放缓加息信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美联储预计,在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由于能源价格继续下降,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美联储在声明中再次强调,未来加息步伐将是渐进的,将根据未来经济数据和经济前景的变化适时进行调整。在本次声明中,美联储没有释放在未来将放缓加息节奏的信号。

(来源:分级基金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