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新板VS内地新三板:创新板来势汹汹,新三板如何接招?

  • 展会时间:2017-07-28 至 2017-07-28
  • 展会地点:深圳
  • 展会行业:新三板
  • 主办单位:犀牛之星、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犀牛之星
  • 温馨提示:2017新三板投融资高峰论坛

展示范围:

7月28日,以“破冰”为主题的犀牛之星2017新三板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新三板互联网信息门户犀牛之星发起主办,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新三板的近400家优质企业,与百余位顶级投资机构大咖直接面对面,共同探讨新三板投融资破冰之路。

 

就在上月,港交所宣布拟推出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吸引一些初创、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上市。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会倒逼新三板进行相关制度优化吗?新三板应如何吸引并留住具有成长性的优质企业?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同创伟业合伙人张文军、凤博投资合伙人李媛媛围绕“香港创新板VS内地新三板”话题进行了观点交锋。犀牛之星合伙人古志宽担任本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

 

 

 

以下为现场实录:

 

古志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加我们以“破冰”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没想到整个会场爆棚,这也是破冰的一个过程。现在开启圆桌论坛的第一场,主题是香港创新板和新三板的比较。在之前请两位嘉宾自我介绍一下。

 

李媛媛:很荣幸能够过来参加新三板投融资的峰会,我是来自凤博投资的李媛媛,专注于新三板投资。非常惊讶在新三板市场这么冷清的时候,今天会场这么热烈。

 

张文军:同创伟业是深圳的老牌PE了,在新三板布局是从2015年年初开始,我们的新三板基金第一期就募集了8个多亿,现在已经全部投完了。总体来说,我们在新三板的投资效果是相当好,一期预期的收益率至少在100%以上。今年我们有一个项目在证监会审核了,还有多个项目在今年或者是明年年初申报IPO,剩下的项目也有被上市公司并购的。目前已经退出的项目有翻了3倍,投资时间是一年半左右时间。

 

新三板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目前新三板市场的确是有点冷,从交易额上可以看出来,但是我感觉大家对于新三板的热情没有下降,我们今天的会场有这么多人来就说明这一点。如果能够坚持下来,未来几年大家很有可能在新三板上收获丰厚的回报。

 

古志宽: 6月16日港交所发布了一个创新板的框架,欲吸引创新型的企业到香港上市,也有和新三板一样的内部分层的制度。请问两位嘉宾,港交所为什么在这个时点推出创新板,对新三板有怎么样的影响?

 

张文军:港交所的征求意见稿我前段时间也看到了,总体来讲我感觉香港交易所在错失了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后也在反思。深圳的崛起对香港是个巨大的挑战,未来几年深圳有可能超过香港。从交易所的角度来说国内有深交所和新三板,对港交所也是巨大的威胁。香港交易所经过多年反思后,现在推出创新板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尝试和布局,很想通过创新板吸引一些未来代表中国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的公司去香港挂牌上市。

 

香港创新板有几点突破:一是同股不同权的突破,创始人可以通过很小的股份控制公司,投票权的安排。纳斯达克和美国就解决得很好,创始人可以拿金股,一个金股的投票权是其他股权的100倍,这样的安排非常有利于创新型的公司不断靠融资和发展,这个是香港创新板的一个很大的亮点。二是内部也进行分层的设计,创新初板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挂牌,创新主板更像创业板。

 

古志宽:香港的创新板出来之后会不会带来内地优质企业的分流?

 

李媛媛:香港的IPO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但香港的上市公司里面大部分是传统行业。之前看到一组数据对比,恒生指数里大部分都是大体量的传统经济产业,标普500的产业分布相对比较分散,排名第一的是信息产业,可以看出港股和美股市场的企业和行业区别非常大。

港交所感到了压力,因为它的一些交易制度和上市门槛的要求,很多内地的新经济公司没法去香港挂牌上市,所以错失了像阿里这样的公司。

 

这个时候推出创新板,短期之内我并不认为它会对新三板产生影响或者是压力。香港创新板有它的优势,首先香港的资本市场是非常成熟的,也在制度上作出了创新,能够去利用非常成熟的交易机制,去帮助企业更好实现价值发现的功能。另外,未来有全球化业务领域拓展的企业去香港挂牌有一定优势。当然,创新板也有一些劣势,第一挂牌上市的时间、成本、费用,包括对企业治理结构各个方面的要求肯定是非常严格的。第二点,新三板和港股市场的投资人是不一样的。港交所的这一批领导包括从业人员大部分都是服务于传统经济大体量的企业,他们在接受新经济企业的过程中还需要时间去磨合。所以我认为短期之内香港的创新板新三板并不是产生大的影响,我相信内地公司一定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场所。

 

古志宽:我想问一下张文军总,港交所的创新板落地可能有一到两年的时间,新三板可以通过过哪些改革来吸引优质企业?

 

张文军:我觉得未来两年对于新三板是非常关键的时期。现在新三板的体量已经很大,但成交额却非常低迷。未来两年首先要做的是再分层,分两层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我们的创新层现在是通过三套标准,完全市场化的标志来分,这个其实是有缺陷的。有条件的话应该在创新层基础上再设一个精选层。再设精选层的话一定不能完全市场化了,不能是给它几套标准,财务报表报上来以后就让它进了。当前新三板对财务报告审计的要求还比较低,挑选入精选层的企业应该要有更高的财报标准。在这些条件基础上,降低投资者门槛,让承受能力相对低一点的机构或个人进来,这样才能让新三板的交易活跃起来。脱离这些条件去单独呼吁降低投资者门槛是不现实的。

 

古志宽:从投资机构角度看,现在新三板面临哪些问题?

 

李媛媛:在2015年非常火爆的时候新三板一天有几十亿成交额,当时没有这么多的企业。现在达到一万多家公司,日成交额仅有十亿左右。这是新三板应仔细思考的问题,到底是哪些制度安排出现不适合市场发展的情况。还有融资的问题。在市场冷清的情况下,很多企业的融资非常困难,融资周期长且成本高。参与到新三板投资的资金相对较少,需要出台更好的政策吸引资金参与到这个市场里来。

 

另外是“三类股东”问题。我们管理的新三板基金里也有资管计划,所投资的企业在申报IPO前,主办券商和律所都建议企业想办法清理“三类股东”。这是非常困扰我们的问题,非常不好解决。我们每个基金背后的投资人都是不一样的,如果用新的基金去接盘老基金,投资收益如何界定?估值怎么定?“三类股东”的基金看到企业IPO是利好也不愿意退。前段时间证监会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有“三类股东”的企业IPO申报都是停滞的。

 

古志宽:你们觉得未来新三板的定位到底是“土壤”还是“苗圃”?

 

张文军:短期看,近两年很明显它是一个“苗圃”。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新三板现在是一个机构市场,个人投资者很少。机构无论是参与定增还是老股转让都是用一级市场的打法来做新三板,所以讲新三板目前就是一个苗圃。未来它想成为“土壤”,让挂牌企业在新三板融资发展,进一步有活跃的交易,它要完善自己的制度,真正的成为第三家交易所才能形成“土壤”。 

李媛媛:昨天我搜索了一下目前正在准备从新三板退市的,大部分是因为要去IPO,也有被上市公司并购。这个让我感觉有一些失落。当初成立新三板这个初心并不是作为转板的一个过渡,而是希望吸引高优质的企业对市场进行配置。为什么现在企业希望从新三板退市?一方面这些企业非常优质,另外一方面这些企业对新三板这个市场有些失望。其实企业离开的时候有一些不舍得,因为当初挂牌的时候付出了很高成本的,转去IPO还要再承受更高的成本。我认为其实新三板市场的建设其实还是需要去多思考,多思考怎么样去留住这些优质的企业。

 

古志宽:最后有个简单的问题,在跟企业家交流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他们现在很失望的,会建议他们留在新三板还是去IPO?

 

张文军:总体来讲是两个建议,如果你满足IPO条件就直接去IPO,如果你不满足就在新三板上绽放,新三板仍然是融资的好地方。

 

古志宽:今天我们这场圆桌讨论就到这里,谢谢两位嘉宾,谢谢大家!

 

 

  •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发现数据的价值
  •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与您一起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情报网始终聚焦科技、互联网+、创业、财经、产经大数据等,目前在全国财经网站中排名居前,旗下中商产业研究院专注产业经济细分市场研究,中商可以为用您提供一手的市场数据和高价值的商业资讯,欢迎沟通交流合作!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这里:

寻求报道 ››
相关研究
相关文章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于我们|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联系方式| 我要投稿| 意见反馈

Copyright 2003-2020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