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保险公司申筹盘点

从保险公司筹建申请辅导构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获悉,截止2016年12月31日,保监会共批筹了18家保险公司筹建,否决的3家,另有2家保险资管公司获批。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公司的批筹数量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年获得筹建批准的保险公司是人保再保险、前海再保险、建信财产保险、三峡人寿保险、横琴人寿保险、太平科技保险、众惠财产相互保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华贵人寿保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爱心人寿保险、汇邦人寿保险、和泰人寿保险、黄河财产保险、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中远海运财产保险、瑞华健康保险等。

图表:2016年取得批筹的保险公司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显示,2016年人寿保险批筹占近4成的份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各路社会资本看好保险牌照并相继寻求获得展业资格,成为一大趋势。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之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资本已经逐步掀起了一波“围猎”保险牌照的高潮。拟发起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两年来成倍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70家上市公司参与成立保险公司。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是全资子公司也参与其中。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6年3月曾公开表示,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保险牌照的审批具有四个原则:

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四个“硬条件”缺一不可——企业要有良好财务报表,主要股东三年连续盈利;要有持续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要好;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二是区域化。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

三是关注空白区域。如向西藏、青海、甘肃、内蒙等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地区倾斜。

四是专业化。主要针对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如科技型保险、航运保险、互联网保险等,加大机构准入力度。

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院长袁健教授介绍,根据保监会要求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股东如超过15%的股份,必须具备:1、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2、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3、信誉良好,在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另外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者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从2005年至今衩保监会否定的项目来看,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出资能力、项目的商业模式、和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以及拟任高管团队等。

中商保险公司服务案例

保险公司设立条件

设立保险公司,应当向中国保监会提出筹建申请,并符合下列条件:

(一)主要股东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二亿元;
(二)有符合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章程;
(三)有符合本法规定的注册资本;
(四)有具备任职专业知识和业务工作经验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五)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
(六)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和与经营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
(七)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中国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业务范围、经营规模,可以调整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但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

在全国范围内开办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其实收货币资本金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
在特定区域内开办业务的保险公司实收货币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设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政府所在地的分公司,其营运资金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保险公司成立后须按照其注册资本金总额的20%提取保证金,存入保监会指定的银行。保证金除用于清算时清偿债务外,非经保监会批准,不得动用。

保险公司申报材料

申请设立保险公司,应当向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设立申请书,申请书应当载明拟设立的保险公司的名称、注册资本、业务范围等;
(二)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发展规划、经营策略、组织机构框架和风险控制体系等;
(三)筹建方案;
(四)投资人的营业执照或者其他背景资料,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上一年度财务会计报告;
(五)投资人认可的筹备组负责人和拟任董事长、经理名单及本人认可证明;
(六)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材料。

保险公司可行性论证要点

  • 一、项目必要性及可行性分析

    01、项目必要性分析

    02、项目可行性分析

  • 二、发展前景分析

    01、组建保险公司的政策基础

    02、组建保险公司的经济基础和市场环境

    03、保险公司的发展前景分析

  • 三、项目总体规划

    01、市场定位

    02、目标客户析

    03、经营理念

    04、业务规划

    05、发展目标及战略规划

  • 四、公司治理

    01、公司治理结构

    02、保险公司组织架构

    03、拟聘高级管理人员

  • 五、财务规划

    01、保险收入规模预测

    02、盈利水平预测

    03、核心经营指标预测

  • 六、保险公司风险控制方案

    01、保险公司风险控制原则

    02、保险公司风险因素及应对措施

    03、保险公司运营控制指标

中商咨询集团保险行业研究报告



400-666-1917

服务时间:7天*24小时

中商咨询集团| 关于我们 | 媒体报道| 品质保证 | 客户评价| 网站声明 |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