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市场迎来日本IP热潮 悬疑/喜剧题材崛起
来源:艺恩网 发布日期:2017-07-28 15:36
分享:

近几年,中国电影票房实现高速增长;电视剧的制作水准及流量记录轮番刷新;网络剧井喷,量与质均得到不断突破与提升,这些现象有效驱动影视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的繁荣致使大量资本入局、大咖云集,进一步抬升了影视内容制作的投资成本与风险,以小说、漫画等为代表的具有强大粉丝效应的IP既可为内容制作方提供经市场验证的好故事,又可为影视内容提供良好的收视保证,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控制和降低内容制作的市场风险,因此IP成为这几年影视内容制作领域竞相追逐的焦点。

随着国内IP价格的飙升及优质资源的开发殆尽,内容制作方均将目光移至与中国文化渊源深远、价格低廉的日本IP市场,至今年,中国影视市场迎来了日本IP版权购买和改编的热潮。

国内影视制作对IP追逐的热度不减,日本IP正在成为下一个风口浪尖

根据艺恩对2000年后日本IP改编影视剧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前,知名日漫改编电视剧是日本IP影视化的主流,但改编频率不高。《流星花园》《恶作剧之吻》《网球王子》等作品均是日漫IP改编的成功之作,且后两部剧接连推出了第二部,并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前者也在今年宣布将重新翻拍。

进入2017年,日本IP改编的作品频繁问世,影片类型也开始丰富。电视剧以《深夜食堂》《求婚大作战》为代表,前者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首播,双平台收视率获1%,后者在东方卫视独播,平均收视率为0.5%,总体来看,收视效果一般且口碑不高。

网络剧方面,根据同名日剧改编的《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问题餐厅》于2017年2月21日、3月23日在腾讯视频VIP会员先后上线,截至7月13日分别收获1.3亿、1.6亿播放量。

电影领域,《嫌疑人X的献身》累计为票房3.9亿,《麻烦家族》则仅为0.3亿。整体来看,今年由日本IP改编影视作品的市场表现并未达到预期,且口碑反应不如原版IP,但这并没有影响市场对日本IP的追逐,相反,随着中国制作方对日本IP的加紧布局,其版权费用水涨船高,改编新作也将陆续进入市场。

从漫画IP为主到小说和影视剧IP大热,强故事和情节更受青睐

2016年以前,进行影视剧改编的日本IP以漫画为主,2016年以后日本小说和日剧则成为IP版权的主要来源,这两类IP具有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影视化的难度相对较低,因此更受市场欢迎,如知名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的《秘密》《解忧杂货铺》《那时的某人》《白夜行》、日剧《我的危险妻子》《最完美的离婚》等作品的版权也已被中国制作公司收入囊中。

爱情题材仍是日本IP主流,悬疑、都市、喜剧题材崛起

近两年,日本IP改编的影视剧题材较之前也更加丰富。2016年之前,改编的影视剧主要以爱情、剧情题材为主,2016年后,除爱情题材外,悬疑、都市、喜剧等日本IP大增,IP类型进一步丰富。由于日本的社会环境和制度与中国不同,爱情题材的改编风险相对较低,且爱情是不分国界的永恒主题,观众的接受度较高,长期来看该题材仍将是日本IP影视化最重要的题材。

在日本IP日渐大热的情况下,我们也应该看到日本IP改编的难度和风险也不容小视,一方面日本有着完善的版权保护体系,在对日本IP改编时经常涉及中日双方多次反复交涉,增加了沟通成本;另一方面,日本和中国社会和文化差异较大,增强了改编难度,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电视剧《深夜食堂》的水土不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