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影视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 多企业一季度遭重创(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4-16 09: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据《经济日报》报道,2020年初至今,有5328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是2019年全年注销或吊销数量的1.78倍。2020年前两个月,影院类企业新增不到8000家,与2019年同期相比,新增数量下滑25%。全国影院票房几乎归零,大量剧组暂停工作,不少已运作项目的前期剧本创作及后期制作也有所延缓。

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当此关口,我国影视产业在经受前期影响的基础上,仍然面临巨大风险和挑战。文化行业是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文化设施的停业停演、旅游业的全线暂停、正常经营业务的中断,给全国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那么疫情对电影市场造成的影响究竟如何?

1.影视公司短期业绩受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自春节延长至2月3日后,多个省市发文再延迟复工时间至2月9日。而影视拍摄具有人群较为密集的特点,疫情的严峻性使得影视拍摄受到较大影响,对影院更是沉重的打击,疫情对于影视股股价的影响不言而喻。在疫情影响下,2月6日以来,横店影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等多家影视上市公司披露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我国疫情有所缓解,但全球范围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对影视企业影响较大。

2月6日晚间,中国电影表示,公司下属141家控股影院在春节期间全部暂停营业,切实做好疫情防范和安全管理,积极与各售票机构对接,提供预售电影票的退票和改签服务,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各地政府部门要求而定。中国电影公告称,下属控股影院在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合计实现票房14403万元,占2019年度全年实现票房总额的7.94%。待疫情结束后,公司参与出品、发行的影片将择日上映并确认相应业务收入。截至目前,上述情况对公司的短期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影响。

2月7日,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行业为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春节档所有计划上映影片全部撤档,公司旗下影院为人流密集场所,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及员工的身体健康安全,已于1月24日起全部暂停营业,恢复运营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以及政府部门要求进一步确定。

2月7日,上海电影也发布公告称,自1月24日起,公司旗下直营影院“SFC上影影城”已全部暂停营业,联和院线旗下加盟影院已基本全部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的时间待定。上海电影公告称,鉴于影院停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的影响,预计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将因此产生波动,但公司管理层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也将努力保持公司业绩的长期稳定。

4月7日晚间,幸福蓝海发布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幸福蓝海一季度业绩在2020年陷入首亏,预计亏损幅度为1亿元-1.05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亦表示受疫情影响,旗下自有影院及加盟影院已全部暂停营业,目前仍未恢复营业,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4月9日,光线传媒发布业绩预告,光线传媒2020一季度预计盈利2000万元-4000万元,同比下降56.33%-78.17%,其为《姜子牙》片方。

4月9日晚,华谊兄弟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华谊兄弟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38亿元至1.4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392.8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1.16亿元至-1.0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29亿元比,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4月14日,万达电影公告,预计一季度亏损5.5亿-6.5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4亿元。对于业绩亏损主要原因,万达电影表示,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4月15日,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逸影视)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金逸影视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归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5亿元-1.6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3231万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