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养老产业的政策背景

我国早在2008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就明确指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建立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社会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机制;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以老年福利、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文化教育和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老年服务体系,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基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指出,老年服务业的发展要走社会化、产业化的道路。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我国政府在“第十七次人民代表大会”上确立了“老有所养”的战略目标;并在“第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的要求。

2011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确定了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等三个部分为主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力求在2015年达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0张,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健全的目标。

2011年9月,国务院制定了《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发(2011)28号]。文件在主要目标中提出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初步实现全国老年人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我国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国务院分别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批转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发(2012)17号]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09)32号],并提出坚持家庭、社区和福利机构相结合,逐步健全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服务。

此外,各省市政府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纷纷制定了适应地方老龄化问题的养老服务政策与鼓励补贴政策,大大推动了各地区养老产业的发展。

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

《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867-2013,自2014年5月1日起实施。
强制性条文
重点内容

案例展示

    项目
  • 惠州市XX养老院建设项目
  • 贵州市XX养老院建设项目
  • 深圳市XX养老院建设项目
  • 昆明市XX养老中心建设项目
  • 山东省XX养老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规划
  • 公寓楼、门诊部、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康复中心、食堂
  • 公寓楼、诊疗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康复中心、食堂
  • 公寓楼、社区医院、康复保健中心、食堂生活区
  • 老人居住区、员工居住区、食堂生活区、休闲娱乐区、医疗保健区、学习交流区
  • 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老年病学研究所、老年慢性病诊疗中心和老年大学

中商的服务内容

养老政策咨询

养老院功能及服务规划

各地区新建养老院、养老地产的可行性分析

各地区新建养老院、养老地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分析

中商的服务优势

自国务院出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以来,中商公司已为不同地区的五家企业提供了养老院/养老地产建设的咨询服务,中商公司的竭诚服务经验和专业的技能得到了企业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养老院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大纲

相关报告

相关报告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