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时代悄然来临,你知道的除了共享单车还有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8 08:57
分享:

共享经济到底是个啥?

共享经济就是将你闲置的资源共享给别人,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从中获得回报。共享经济的理念是共同拥有而不占有;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互助和互利。

事实上,共享概念早已有之。传统社会,朋友之间借书或共享一条信息、包括邻里之间互借东西,都是共享的一种形式。但这种共享受制于空间、关系两大要素,一方面,信息或实物的共享要受制于空间的限制,只能仅限于个人所能触达的空间之内;另一方面,共享需要有双方的信任关系才能达成。这个时候就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对数量庞大的需求方和供给方进行撮合。因此就产生了共享经济的平台公司,这也是未来商业组织的发展趋势。

“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将突破10万亿元

2014年后,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增速放缓。经历过爆发式增长与市场选择、政策调控,“共享经济”模式正在以更加合理的速度逐步扩散。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的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共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预计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2013-2020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及预测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经济”下的多种业态发展现状分析

一、共享交通

共享交通模式主要有共享租车、共享驾乘、共享自行车、共享停车位等多种类型,也是共享经济目前在全球范围影响最广、争议最多的一个领域,共享交通出行模式致力盘活社会上闲置的车资源、司机资源、停车位资源等,提升交通闲置资源的利用率。

1.共享交通融资事件

2016年网约车领域仅滴滴、优步中国、神州专车、叮叮约车就融资近百亿美元。

2016年度共享经济交通领域金额最大一笔融资是6月16日滴滴出行获得的45亿美元,投资方为中国人寿、Apple苹果、阿里资本/阿里巴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腾讯、招商银行、软银中国。

2016年1月4日,优步Uber中国完成B轮融资,金额20亿美元,投资方为海航资本、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广汽集团、中信证券、万科集团、民生银行(民银国际)、宽带资本、双湖投资,融资金额排在第二位。

2016年共享经济交通领域重大融资事件列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共享交通未来发展趋势

在充足人气和快速发展的技术支持、日新月异的迭代创新以及持续升温的资本热捧下,未来交通分享市场的用户及覆盖城市的数量必将持续扩张;整合多种出行方式的一站式分享服务将出现,进一步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未来将展现出更高水平的包容性,吸引更多不同地域和年龄的用户参与其中。此外,未来的交通分享将进一步扩展维度并延伸服务链,开展停车、加油、洗车、保养、保险等方面衍生服务,进行更多跨界合作与创新。

二、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共享单车是一种新型共享经济。

1.市场规模快速发展 用户规模将继续增长

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达到12.3亿元,用户规模达到0.28亿人。预计到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102.8亿元。用户规模预计在2017年将达2.09亿人,将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共享单车“烧钱大战” 盛况空前

在过去的一年国内共享单车行业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资本方的加入。在“强者愈强”的同时,大量新兴共享单车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平台竞争进一步升级,以ofo和摩拜为代表的多家平台开打价格战。相继采用限时免费骑、充值返现等方式吸引用户尝试共享单车出行、提升共享单车用户使用频率,进一步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密集的价格战将加速淘汰一批在资本方面储备不够深厚的平台。

共享单车融资大事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3.共享单车未来发展趋势

区域垄断,军阀割据

不同企业在不同的区域饱和投入单车,让对手望而却步,从而形成区域垄断性优势。由于空间上的占领需要时间,因此大巨头来不及吃掉全国市场,就发现很多区域市场已经被其他对手瓜分完毕。最终,全国形成军阀割据的态势,各自为政,谁也消灭不了谁。

市场分层,立体布局

根据城市层级不同,可以划分为一、二、三线市场。当一些巨头集中火力在含金量高的一线市场火拼时,还有一些对手会乘机占领二线市场。最终可能的局面是,一线市场和二线市场各有巨头,各自占据分层市场。

一统江湖,一家独大

由于市场容量不大,前期资产投入重,无论军阀割据还是市场分层,都不是最佳结果。分散只会导致大家集体走向平庸,而资本也没有退路。因此,最终在资本的驱动下,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合并成一家巨型公司,共享单车之战宣告结束。

三、共享餐饮

餐饮+共享经济有哪些模式?

共享经济时代,即便“灶台久不闻炊烟”,也能有多种多样的“吃”的选择。想要速战速决,动动手指,外卖就能送上门;想要换换口味,纷纷涌现的各种私厨定制,让你挑花眼;想去餐厅又对价格比较敏感,O2O足以满足需求。

餐饮+共享经济的鼻祖是美国的Eatwith和Kitchit,在国内经过近两年的发展,餐饮O2O总结为四种模式:C2C模式的私厨上门和家厨共享、B2B2C模式的共享厨房产能、混合模式。

1. 餐饮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由于监管趋严,共享经济概念下的私厨共享,在经历前一阶段的爆发式增长后,最近陷入了艰难境地。北京市食药监局明确,回家吃饭、丫米厨房、吃几顿等私厨模式涉嫌违规之后,小e管饭、妈妈的菜等大批私厨平台相继停止运营。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外卖市场爆炸式发展,交易规模约1524亿,相比2015年的459亿增加了232%。2016年下半年交易规模虽然较上半年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整体交易规模呈上升趋势。受市场环境及制度影响,大批私厨等共享经济平台纷纷离场,共享经济餐饮行业面临严峻考验。

2016年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分季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餐饮外卖趋势分析

餐饮创业门槛提高

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责任,包括确保在平台上展示的餐饮企业的许可证是真实的,确保在送餐的过程中食物不被污染,确保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得到及时处理。新规下,不仅是私厨共享平台和O2O订餐平台受到挑战,整个互联网+餐饮的创业的准入门槛,也将大大提高。

外卖O2O依然处于井喷阶段

外卖O2O依然处于井喷阶段,用户的消费能力增加也导致了其从价格敏感转向了品质敏感,也在反过来倒逼整个外卖行业的质量提升,安全、餐饮品类、物流等等通通需要全面的提升。

单品和垂直类外卖之所以在后期受到投资青睐正是因为其能够更为专注的做到从安全到物流的各项品质服务,而其服务的用户也偏中高端,有着更高的消费能力与黏性,可以最早实现盈利,继而成为投资的新宠。

四、共享物流

共享物流模式就是指通过共享物流资源实现整个物流体系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提高物流系统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物流系统变革的模式。共享物流模式目前主要指全民快递服务,即利用个人空闲时间,实现快递配送,也是一种新的生活体验方式。

1.融资事件

截止2016年12月,众包物流、货运O2O等物流领域共有14家主流平台获得了融资。物流行业整体发现态势良好。

2016年共享物流融资大事件列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共享物流未来发展趋势

物流作为一个复合型服务产业,以基础姿态支撑着医药、金融、零售、餐饮、生鲜、上门等服务行业。随着移动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改造、升级与优化达到瓶颈,线下交付所对应的物流行业还没得到质的改变。物流行业亟需互联网的改变,货运物流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而O2O行业本身做的事情是对供应链的改变和重塑,物流作为供应链的核心与基础是其中的关键环节,接受O2O改造是必然趋势。

“共享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共享经济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它让更多的住房、交通、物流、餐饮等行业发挥了效用。未来,共享经济发展方向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共享经济将向全民发展,未来可能我们每个人都将处于共享经济之中。二是共享经济将向全行业发展,即共享经济将逐步推广到各个行业及领域,下一步教育和医疗领域将是发展的重点领域,这两个领域共享经济的发展也将推动其他领域共享经济的更快发展。三是共享经济向全过程发展。即共享经济既在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中发生作用,未来也将在分配领域以及流通领域发生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