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轨道交通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产业链全景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4日,政治局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火了,而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显然是其中带动投资最大、民生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为何被称为新基建?

城际高速铁路:指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圈或者城市带(城市群)中,规划和修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运输系统。主要运营于城市群或城市带,线路总长一般不超过200千米,允许列车行驶的最大速度在250km/h以上。

城际轨道交通:指以城际运输为主的轨道交通客运系统,相当于低速版的城际高铁。凭借人均能耗低、承载量大、互通互联等诸多优点,成为助力绿色出行、创建智慧城市、缓解拥堵等的重要手段。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发展,轨道交通更应该服务于在城市群间的人员流动,关注如何提高出行效率,降低乘客的换乘次数和换乘时间,降低整体出行成本。城际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吸收融合了我国一系列先进技术,通过新基建的方式,将对既有的交通方式进行赋能,推动轨道交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此外,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让出行更方便快捷,引领城市群发展,城际铁路建设拉动经济增长,因此我国积极发展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产业链

就产业方向而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产业链条非常长,涉及设计咨询、原材料、建筑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下游应用运输服务行业,同时衍生诸多增值服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