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轨道交通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产业链全景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16:56
分享:

产业链下游

产业下游包括运营维护,产业应用于城轨运营、客货运输行业。随着新线的开通,客流量增加,商业价值提升,因此包括广告在内的增值服务潜力巨大。

轨道交通运营压力大

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交通、轻轨交通、有轨电车交通、各种索道及缆车的经营管理活动,是近年来城市公交重点发展类型。2018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运线路长度继续提升至5761.4公里,较2014年增加2588.4公里。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210.7亿人次,较2014年增加84.7亿人次。2018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和武汉累计完成客运量突破10亿人次。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延长,客流量增加,给轨道交通运营维护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同时也给轨道交通运营维护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轨道交通运营维护行业竞争格局

轨道交通运营维护行业是随着我国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与国外同行业企业相比,国内企业更加熟悉和了解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的模式及技术特点,技术和产品的适应性更强,售后服务反应更加及时有效,因此行业的竞争主要是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展望未来,覆盖线路全周期的、系统专业的运营管理服务是轨道交通行业大势所趋,企业一方面要通过装备智能化升级、产业大数据系统搭建以及工业服务平台打造,提升自身参与运营管理的能力与水平;另一方面也将加强与业界龙头企业的合作,共同引导客户需求,挖掘市场潜力,创建轨道交通行业工程建设、车辆制造及运营维护三足鼎立的生态圈,推动新模式的落地与推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