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轨道交通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产业链全景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16:56
分享:

产业链中游

产业链中游主要为建筑施工和装备制造。建筑施工涉及工程机械、土建施工、机电安装。装备制造业包括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智能化系统。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领域,该产业链链条长,涵盖的专业和技术产品多。中游属于比较成熟的环节,市场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

轨道装备制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竞争力最高的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已有质的飞跃,市场规模不断扩增。2019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规模突破70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7700亿元。基建投资提速,利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形成五大产业集群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主要分布于传统工业强省,吉林、河北、山东、江苏、湖南等省区借助其自身工业基地的技术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势头较好,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其中又以长春、唐山、青岛、南京、株洲为核心的五大产业集群,聚集了一批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骨干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