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轨道交通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产业链全景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20 16:56
分享:

产业链上游

产业链上游主要为设计咨询、原材料,该环节是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设计咨询行业主要包括咨询、规划、勘察与测量、设计,这部分技术相对比较成熟,随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投资增多,设计咨询行业需求增多。

轨道交通领域设计咨询需求大

目前,我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从传统的勘察设计向设计、施工一体化发展转变,兼具工程设计和工程施工资质的企业数量整体增多,工程总承包收入占到行业收入一半以上,且总承包中企业可根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工程设计与后期调整,对行业提质增效有着巨大作用,行业经营效益在不断提升。

根据住建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总计51915.2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工程勘察收入914.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8%;工程设计收入460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9%;工程总承包收入2604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0.2%;其他工程咨询业务收入657.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3%。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全年利润总额2453.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1%;企业净利润2045.4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7%。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城镇化人口数量的增长,我国逐步下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审批权,加强各省发改委的批复权,对于各省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因此,在此领域的工程设计咨询需求较大,行业保持火热。

建材行业效益持续提升

建材是土木工程和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材料的统称,可分为结构材料、装饰材料和某些专用材料,具体包括水泥、混泥土、涂料玻璃、防火材料等。

建材行业是中国重要的材料工业,近几年,建材行业效益持续提升。2019年全年,建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比整个工业增速高2.8个百分点,主要建材产品生产总体保持增长。其中,全国水泥产量23.3亿吨,同比增长6.1%,平板玻璃产量9.3亿重量箱,同比增长6.6%,商品混凝土产量2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5%。瓷质砖、陶质砖、卫生陶瓷制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5%、7.4%、10.7%。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建材工业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4624亿元,同比增长7.2%,销售利润率8.7%。其中,水泥主营业务收入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利润1867亿元,同比增长19.6%;平板玻璃主营业务收入843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98亿元,同比下降16.7%。水泥制品、特种玻璃、卫生陶瓷制品、防水建筑材料、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4.2%、19.4%、26.4%、15.4%、49.8%。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