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加强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汽车研发 一文看懂无人驾驶行业现状及企业布局(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0 09: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同时,要求交通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

当前自动驾驶汽车正处于量产化与商业化落地的阶段。从功能上来看,国内发布的第二级自动驾驶车基本已实现AEB自动刹车、ACC自适应巡航、ICC智能领航、APA自动泊车辅助、车道保持/偏离辅助控制等功能。部分自主品牌还实现第二级自动驾驶车的量产,其中,第二2级自动驾驶燃油车价格主要集中在10-20万,纯电动车价格相对较高,在10-50万元之间。代表整车厂有长安、长城、吉利、上汽、小鹏和蔚来,其中小鹏和蔚来是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从安全保证来看,AI技术的发展是自动驾驶汽车产业落地实践的关键。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还需要多方核心技术的合力支撑,我国也应加大量产型L4自动驾驶汽车的产业化落地实践,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与资金投入,抓住“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自动驾驶产业链庞大

另外,由于我国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产业链庞大,市场潜力大,中商产业研究院近日整理出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全景图。从图中可以了解到,除了传统汽车的零部件、汽车制造、汽车4S店、汽车经销商、汽车后市场等。未来5G将覆盖自动驾驶汽车上下游,如上游的传感器、网络服务商、数据服务商、芯片供应商等;下游的出行服务、第三方应用和服务等。

自动驾驶汽车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情报网(www.askci.com)

制图: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