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六年亏损约390亿元 一文看懂我国网约车市场发展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7-16 14: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11日,滴滴程维宣布旗下的网约车正式开始调价,最开始实施的城市是北京。按照滴滴的新规则,北京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为5个区域,时间段则划分为早高峰、普通时段、晚高峰、夜间等四个时间段,实行差别计价。快车为例:早高峰时段(6点-10点)起步价上涨1元、里程费每公里上涨0.2元,时长费不变;普通时段(10点-17点)起步价不变(13元),里程费每公里下调0.15元,时长费每公里下调0.1元;晚高峰时段(17点-21点)起步价上涨1元、里程费每公里下调0.1元,时长费不变;夜间到凌晨(21点-6点)起步价上涨1元,里程费每公里上涨0.55元,时长费每公里下调0.2元。此外,工作日和休息日之间的价格也有差别。

有媒体表示滴滴上调价格的主要原因是六年来滴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试图通过调价来止损。滴滴作为国内网约车巨头,即使抽成的利润如此之高,也仍然在持续亏损。据2018年滴滴发布的移动出行大数据显示,滴滴拥有超过4.5亿用户,在中国400多个城市开展服务,每天的订单量高达2500万。

但是此前2018年9月,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发表的内部信提到,6年来滴滴没有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元,滴滴创业近6年合计亏损约390亿元。尤其是当时滴滴唯一盈利的顺风车业务,由于2018年的两起恶性事件遭到下线后,滴滴的盈利能力越发变少。2019年2月,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亏损109亿元。

作为行业巨头的滴滴亏损如此惨重,是因为我国网约车市场发展不理想么?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我国网约车市场发展趋势良好,用户规模和使用率都在持续提升。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我国网约车市场发展现状如何吧!

客运量明显提高

新兴的网约出租车服务是出行领域的一场产业革命,带来了出行业态与服务方式的重大变化,最显著的一个标志就是网约出租车客运量和服务支出大幅提高。

从出租车客运量结构变化来看,2018年我国网约出租车完成客运量约200亿人次,占出租车客运总量的36.3%,相当于每3个打车的人中,至少有1人使用网约出租车。这一比例较2015年有明显提升,增长了26.8个百分点,网约出租车成为城市居民出行服务体系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居民交通支出大幅增加

从城镇居民交通支出(包括公共交通、出租车以及网约车等支出)结构看,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交通支出为24061亿元,其中共享出行服务支出为2478亿元,占比10.3%,较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共享出行在城市公共出行服务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城市交通出行重要的补充工具,在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带动整个城市交通服务的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