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共享经济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5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将资源使用权有偿让渡给他人,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通过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在共享经济的中,闲置资源是第一要素,也是最关键的要素。它是资源拥有方和资源使用方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共享经济概念下的闲置资源可以理解为:该资源原本为个人或组织自身使用,在没有处于使用状态或被占用的状态时,即为闲置资源。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意见》提出,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生活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企业赋能,激活市场并推动经济发展,未来共享经济将迎来新模式。

共享经济市场规模逐年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整体增速较上年大幅放缓。从市场结构上看,生活服务、生产能力、知识技能三个领域共享经济市场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16175亿元、10848亿元和4010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下,共享经济稳就业促民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共享经济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为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同比增长约7.7%;平台企业员工数约631万人,同比增长约1.3%。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经济独角兽企业北京最多

此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中国227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比上年增加21家。14家共享经济行业独角兽企业上榜,估值共计5580亿元,上榜门槛为70亿元。共享经济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北京共享经济独角兽企业9家,上海3家,杭州、重庆各1家。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