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6届毕业生就业报告:毕业一年平均月薪6236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8 14:27
分享:

近期,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联合发布《乐业报告》系列之《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以上海市就业登记信息为基础,结合抽样调查数据,研究分析了进入上海市人力资源市场的9.7万名(升学、出国、去外省市就业的除外)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加深了社会各界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担忧,甚至被媒体冠以“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名号。毕业一年以后,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收入的真实情况究竟怎么样?这是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据人设部最新公布信息显示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近10年最高值共计795万人,经统计2010-2017年的毕业生人数按照2%-5%的同比增长率逐年增长,近7年间累计毕业生人数达到5706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毕业一年在职率为95.9%,八成对就业岗位表示满意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9.7万名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在职率为95.9%。这意味着,有9.3万人已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就业登记手续,且当前仍处于就业状态。调查数据显示,对当前的就业岗位“非常满意”的高校毕业生约占16.5%,表示“比较满意”的约占63.2%,两者合计约占79.8%;对当前的就业岗位“不太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高校毕业生约占6.1%。

专家分析指出,随着本市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促进就业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在职率近年来呈现稳步提高的态势,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就业环境不断改善,这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较高的根本原因。

平均劳动合同期限为29.2个月,七成高校毕业生从事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平均期限为29.2个月;其中,劳动合同期限在两年及以上的毕业生约占56.7%。与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情况相比,2016届高校毕业生的平均劳动合同期限增长了0.4个月,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期限总体呈现增长趋势。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其所从事的工作“完全对口”或“基本对口”的约占69.9%,专业与岗位“不太对口”或“完全不对口”的约占28.1%。

专家分析指出,高校毕业生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和利用专业知识,更好地把个人专长和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也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因此用人单位也多半愿意优先考虑录用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所学专业与工作岗位对口的高校毕业生所占的比重有所上升,专业不对口的高校毕业生所占比重则有所下降。专家提醒,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也不必过分拘泥于所学专业,如果一时难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根据个人的特长或兴趣爱好,选择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也不失为一个理想的选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