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租公寓风波不断 2019长租公寓行业将迎“分水岭”(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7 17:10
分享:

2018长租公寓发展现状

1、资本重金布局长租公寓

长租公寓市场广阔,吸引了诸多投资者。仅2018年拿到融资的便有自如、优客逸家、青客公寓、蛋壳公寓等多家企业,而2017年底拿到融资的长租公寓企业更多,尤其几笔上亿规模的融资更是引发了这个细分领域的"狂欢"。在2018年1月40亿元的A轮融资中,自如估值接近200亿元人民币,成为长租公寓领域领跑龙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房企旗下长租公寓进入阵线收缩期

房企拥有比其他玩家更强大的资本实力和拿房渠道。房企在获取房源方面采取轻重并举的方法。通常是以轻资产方式来扩大规模,表现为集中式租赁,从政府、村集体等业主手中,获取破旧厂房、住宅楼,统一改造成长租公寓进行出租。除了轻资产模式之外,房企也在拓展重资产自持项目。在融资方面,房地产企业通过发行住房租赁债券向社会融资,不断盘活存量资产。未来,具备房企背景的长租公寓或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房企纷纷进军长租公寓,推出BIG+碧家国际社区、万科泊寓、龙湖冠寓、远洋邦舍、魔方集团等众多一线品牌公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楼市调控趋严,房地产市场不明朗,此前火热的长租公寓在内的一些非主营业务目前正面临着一定考验,甚至有收缩阵线的迹象。

3、盈利难 长租公寓已是微利行业

但是业内人员表示,目前长租公寓已经是微利行业。房子本来的租金成本、营销和运营服务成本,还有一个就是改造成本。经过测算,在整个8-10年的租赁期内,要保持95%的出租率,才有赚钱的可能,大概5年才能收回成本,剩下的三五年,才是有收益的时期。

现在长租公寓的盈利多是依赖涨租金的做法。仲量联行在最新的一份关于长租公寓市场的研究报告中提到,目前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由于传统商品住宅用地价格较高,长租公寓的租金回报率不足2%,远低于融资成本。

随着行业进入深水区,盈利难的问题始终横亘在各大公寓运营商面前。其中,租金差+增值服务+金融杠杆的组合成为行业普遍认同的盈利模式。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长租公寓价格偏高。偏高的成本,影响着公寓的入住率,也威胁着现金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