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获5亿美元C轮融资 说好的长租公寓遇冷呢?(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01 16: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长租公寓行业风云变幻,上半年,长租公寓品牌盲目扩张抬价抢房源争夺市场,下半年长租公寓租金贷消费陷阱横行,甲醛门等各种乱象频发,多家长租公租相继爆仓。长租公寓市场进入了降温期,2019年惊闻蛋壳公寓获5亿美元C轮融资。长租公寓现状如何?长租公寓行业发展前景怎样?

蛋壳公寓获5亿美元C轮融资

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今日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

蛋壳公寓于2015年1月成立,是一家主打分散式合租房源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今年1月,蛋壳公寓宣布以2亿美金(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爱上租,交易完成后,蛋壳公寓管理房间数量接近45万间,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0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长租公寓盈利困难

近年来,由于国家的支持,独立品牌的长租公寓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成为很多人创业的一大路径。在最近两三年来被资本市场热捧下,长租公寓赛道异常拥挤,连续爆发的“甲醛门”、“租金贷”、杭州鼎家爆仓等事件。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8家长租公寓企业阵亡,其中就包括雷军旗下顺为资本投资的长租公寓品牌“寓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租公寓“阵亡”共同原因——“盲目扩张”和“资金链断裂”。由于目前大多数的长租公寓基本都是包租的模式,采用“巨额融资+资金池+现金流”的运作模式,长租公寓企业为了房源扩量,加速占据市场,资金的消耗巨大,不断通过社会化融资,甚至高利息借贷。一旦资金流断裂,那么爆雷是必然的。

业内人员表示,目前长租公寓已经是微利行业。房子本来的租金成本、营销和运营服务成本,还有一个就是改造成本。经过测算,在整个8-10年的租赁期内,要保持95%的出租率,才有赚钱的可能,大概5年才能收回成本,剩下的三五年,才是有收益的时期。

现在长租公寓的盈利多是依赖涨租金的做法。仲量联行在最新的一份关于长租公寓市场的研究报告中提到,目前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由于传统商品住宅用地价格较高,长租公寓的租金回报率不足2%,远低于融资成本。

随着行业进入深水区,盈利难的问题始终横在各大公寓运营商面前。其中,租金差+增值服务+金融杠杆的组合成为行业普遍认同的盈利模式。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长租公寓价格偏高。偏高的成本,影响着公寓的入住率,也威胁着现金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