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万科“万村计划”全面暂停签新房?细说万村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7: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媒体称,深圳的“万村计划”目前已经全面暂停签约新房源,祸因工程进度的严重滞后。和收益率日渐走低。对此,万村回应:目前万村正常推进,也包括新房源签约。

万科万村计划是什么?

万科城中村改造项目“万村计划”,是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提出来的。“万村计划”其中最主要业务是“统租”农民房,即深圳万科以略高于市场价租金从农民房业主手中将房屋租下,然后经过改造之后移交给万科长租公寓品牌“泊寓”进行运营,另外还包括房屋底商、办公空间的改造与运营。从2017年7月成立“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至今,目前已涉足80-90个城中村。今年万村计划在深圳今年的目标是100个村。

万科为何开展城中村改造项目“万村计划”?首先,帮助深圳城中村综合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让城中村更加漂亮。最重要的是,深圳住房需求旺盛,可供开发的建设用地极为匮乏。在新土地供应极为稀缺的情况下,旧城改造已经成为各大地产企业在深圳的「主战场」。万科试图以较小的成本,推动居住升级,“万村计划”应运而生。

万村计划面临挑战

不得不提的是万科正遭遇麻烦。目前,深圳房企中涉足长租公寓市场的主要有万科、深业、招商蛇口、金地、星河等,这些都是在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房企。此外,还有碧桂园虎视眈眈,已经做了20多个项目,近1万套房(万科才2000万)的巨头。此外,自如强势杀入深圳城中村,未来三年运营30万间公寓,服务150-200万名自如客。竞争激烈,因此农民房业主的报价水涨船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万村同时遭遇的还有舆论指责。成本低廉,地理位置优越的城中村,被不少人称为是民间版的“保障房”。政府和资本积极推动城中村综合整治,住房条件的到有效改善,同时导致城中村租客短时间内集体搬迁,推高了农民房租金水平,万科“万村计划”首当其冲,在网络舆论中受到指责。万科改造后的城中村租金大幅上涨,遭受不少租客反对。此前,富士康员工曾发公开信,呼吁万村计划应关注需要搬离租客权益、房屋改造前后租金涨幅、以及文明施工的问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