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万科“万村计划”全面暂停签新房?细说万村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8 17:39
分享:

长租公寓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万村计划虽然遭遇一定的挑战,但是市场蛋糕大。流动人口和毕业大学生是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军,流动人口伴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已经出现放缓趋势,而伴随着房价太高,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租房群体,租赁市场需求规模大,供应规模还在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5年中国租赁市场成交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租金人口接近1.6亿。预计到2020年租金成交总额将达到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亿;2025年租金成交总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5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长租公寓迎政策红利

自2015年开始,有关长租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政策出台文件专门扶持租房租赁产业链的发展,并明确加快机构化、规范化租赁企业的发展。

从国家政策的相关内容来看,政策的着力点集中于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主体、二是鼓励租赁住房消费、三是完善租售同权、四是增加租赁土地与房源供给、五是提供税收优惠、六是提供金融支持。长租公寓问题频发,未来发文,规范长租公寓行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圳正是“租购并举”试点城市这一,政策的加持之下,深圳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为了加快培训和发展深圳的住房租赁市场,政策允许商业用房在规定允许的范围之内改造成租赁用房,同时要引导城中村通过综合的整治开展规模化的租赁。本次意见着重强调对城中村进行整治,通过改造提升居住品质,消除安全隐患,达标后可发展规模化出租,不过一系列的改造可能会发挥不菲的费用,通过改造后的集中租赁在租金方面可能会有所提升。

此外,深圳将出台租金管制政策,一年涨租不超5%续租不超2年。规范企业进驻城中村租赁行为,防止“城中村”借改造变相涨价。

市场前景光明,政策鼓励发展长租公寓,监管趋于严格。长远来看,万科“万村计划”还将继续扩大规模。长租公寓成为万科继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之后的第三个核心业务,业务布局已经上升到整体战略层面。万科长租公寓在深圳发展,80%左右要依托于城中村市场,只要有机会做,任何项目万科都不会放弃。

借用《城市的胜利》中的经典名言,“城市不等于建筑,城市等于居民”。希望万村能平衡深圳人租房条件改善和租金上涨的矛盾,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长租公寓行业市场情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