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租公寓风波不断 2019长租公寓行业将迎“分水岭”(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7 17:10
分享:

2019年长租公寓发展趋势分析

1、长租经营的专业化

有人说长租公寓的未来将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特点,头部品牌越来越集中,中小玩家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长租市场会不会出现所谓的马太效应,对此自如CEO熊林的观点是:“将是以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及服务配套商为主所构成的有序分工、高效协作模式,并存在品质关、规模关、增值服务关三大关卡。”

过去一年中,在资本和市场前景的诱惑下,拼规模、拼速度的痕迹不无明显,短暂的阵痛期过后,终归要回归多元化的租住需求和专业化的长线经营,也不难从中看到长租公寓下半场拼运营、拼服务的影子。

2、租住空间社群化

巴克莱银行在一份报告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1995—2009年出生的Z世代将成为有史以来人口最多的队列,在全球人口的占比达到25%,并将占据美国、欧洲和金砖四国40%的消费。与其他世代最大的不同,Z世代更加个性化,且热衷于社群连接和分享。

从单纯的租房到多元化的服务,从传统的家居装饰到智能化改造,从枯燥的租房生活到高幸福感的跨界生活,所有租住场景和价值链的延伸,都不是无迹可寻的,用户需求恰恰是最正确的风向标。

3、长租公寓前景光明

从机构渗透率看,目前我国租赁住房约有1亿套,其中超过90%为个人出租,品牌公寓企业总占有率低于2%,开发商自持经营的居住用房更是不足1%。这样的数据和美国、日本等发达租房市场动辄40%、50%的机构化率相比,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机构化率无疑非常非常低。也就是谁,长租公寓是无人开拓的蓝海。

流动人口和毕业大学生是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军,流动人口伴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已经出现放缓趋势,而伴随着房价太高,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租房群体,租赁市场需求规模大,供应规模还在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5年中国租赁市场成交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租金人口接近1.6亿。预计到2020年租金成交总额将达到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亿;2025年租金成交总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租赁人口达到2.5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年暴露出的市场乱象,以及随之而来的资本寒冬,2019年的行业大洗牌似乎毋庸置疑。12月14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这个行业还是个洗牌的过程,有盈利能力的、专业的公司会继续前进,而前期疯狂扩张、不注重盈利能力的公司可能会逐步出局,并购还会发生。未来长租公寓行业将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特点,头部企业越来越集中,而中小型企业在融资、资源获取等方面越来越困难,很可能选择被并购或者转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