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回顾及2020年发展趋势预测(附数据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8 16: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从2017年7月26日,住建部放出了“租售同权”的大利好后,一直潜伏在资本市场“水底”的“长租公寓”迅速成为2018年的新风口。然而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在2019年发展却并不顺利: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头部企业受资本青睐,中小公寓资金困难,长租公寓盈利困难接连暴雷,政策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对长租公寓监管加强。展望2020年,长租公寓将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未来“良币”将驱除“劣币”。

长租公寓十大事件回顾

1、多地个人出租房税率下调

2019年上海、北京、广州、合肥下调个人出租住房税率,河南省房租收入月均不到 10 万元免征增值税。个人房屋出租税率的下调,可促进个人房屋交易,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有利于提高租赁房源备案率,加强租赁市场管理。

2、长租公寓接连倒闭

虽然,一线城市长租公寓的入住率较高,但是由于高买低卖、盲目扩张等问题,不少长租公寓企业经营困难。据房东东数据,2019年53家长租公寓出现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及跑路的共有45家,被收购的有4家,拖欠或拒付房租的有4家。其中,杭州成为“重灾区”,位于杭州的乐伽公寓、国畅、喔客公寓、德寓科技、中择房产等接连爆发资金链危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安歆并购逗号

2019年5月,企业员工住宿服务平台安歆集团宣布战略并购如家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逗号公寓。逗号公寓的现有项目会改造为员工公寓进入安歆体系,并购完成后,安歆的房源将突破10万间。

4、万科「万村计划」拟结构调整

2019年7月,万科被爆出旗下城中村改造项目「万村计划」违约:万科方面自动放弃在坪山、光明已经签约的城中村房源,并主动和房东协商关于违约赔付事宜。对此,万科对外发布声明表示,在「万村计划」推进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实际的困难,综合推进过程中的客观情况,拟对现有房源结构进行部分调整和优化,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5、商改租细则出台

2019年7月,广州出台《广州市商业、商务办公等存量用房改造租赁住房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广州市内符合权属清晰、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卫生、物业规范、完善配套、技术标准等七大要求的非住宅存量用房,可向有关部门申请改造租赁住房。

据悉,早在2016年国务院曾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鼓励商业地产开发商将商业用房改为租赁住房。深圳、上海、广州于2017 年就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可以商改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