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回顾及2020年发展趋势预测(附数据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8 16:02
分享:

长租公寓行业现状分析

1、长租公寓融资聚焦头部企业

2019年以来,长租公寓行业遭遇“资本寒冬”,融资难度加大。据IT桔子数据,2019年全年长租公寓行业投融资事件16起,同比减少15起,投融资金额123.01亿元。2019年长租公寓融资难度大,但是单笔融资金额庞大,资本越来越向国企、开发商、知名品牌公寓等头部企业和优质企业集中。

资料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自如、蛋壳、窝趣、魔方及城家五家公寓融得大笔融资共计18.4亿美元,安歆公寓也获数亿元人民币投资,头部企业融资额远高于2018年公寓行业融资总额。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长租公寓企业亏损加剧

长租公寓经营苦难,少有盈利,就连青客公寓、蛋壳公寓亦不能免俗。2019年青客公寓成功在美国上市,成为国内长租公寓第一股,但是业绩却年年亏损,青客公寓在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前9个月,分别净亏损2.45亿元、4.99亿元、3.73亿元,亏损额度同比进一步扩大。经过连续3年的亏损,累计亏损额度已达到11.17亿元。

继青客公寓之后,国内第二家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也赴美上市了。披露的数据显示,蛋壳公寓的亏损在逐年扩大,招股书显示,2017年,蛋壳亏损2.7亿元,2018年亏损增加到13.70亿元,2019年前9个月净亏损25.16亿元。不到三年蛋壳公寓累计亏损约42亿元。

3、房企类品牌放缓脚步

在政策面延续“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长租公寓成为房企多元化布局的主要方向之一。2019年,在长租公寓行业遇冷的大环境下,房企长租公寓整体风格偏谨慎,规模拓展收缩,而将主要精力放在拓展房源的开业转化方面。据悉,2018年TOP10房企长租公寓拓展的管理规模同比增速173%,2019年增速极大放缓,仅增长了18.9%,但累计开业规模增幅达到79.6%。由2019年各季度的增长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仍保持一定增长,第四季度整体拓展规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