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回顾及2020年发展趋势预测(附数据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08 16:02
分享:

6、集体土地入市

8 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修正案,破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法律障碍,改革土地征收相关制度。其中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为最大亮点,集体建设用地不会进行商品住宅开发,对发展租赁、商业大有裨益。

7、青客上市

2019年11月,国内长租公寓品牌青客公寓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 QK 」。青客公寓为国内首个赴美上市的长租公寓品牌。2019年10月,蛋壳公寓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DNK”。

8、长租公寓监管加强

今年以来长租公寓的危机频繁爆发,由此也引来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南京、杭州、深圳出台了监管政策,年底住建部发布了《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要求控制房屋租赁行业「杠杆率」,租金贷收入占比不得超过 30%。明确规定房屋中介机构不得吃差价,续约不收费。此外,针对长租公寓装修污染问题,深圳拟出台《长租公寓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提出了长租公寓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和材料性能要求,力图从包括设计、施工、验收等过程的长租公寓全寿命周期出发,形成一套完善的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9、全面开展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2019年9月,住建部召开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通过专项整治,纠正和查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在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的同时,加快长效机制建设,不断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让群众租房更安心。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透露,指出在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8万多家,查处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万余家,通报违法违规案例8000余起,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 

10、长租公寓企业要求房东降租

2019年12月,北京房东陆续接到了自如、相寓等长租公寓品牌要求租金降价的电话,降租比例不低甚至达到了20%-40%。目前,一些长租公寓品牌已经在北京一些区域甚暂停收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