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自助”项目分析:分类、现状、融资大汇总
来源:亿欧 发布日期:2017-07-17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眼看着投资人们疯狂砸钱,越来越多的项目争相涌入,腾讯创业想和你一起深入了解这个新崛起的风口:什么是“无人自助”,什么样的项目拿到了融资?“无人自助”的盈利模式是什么?真的有很多人在使用“无人自助”吗?它们存在什么问题?其实无人零售店、自助贩卖机以及很多媒体都报道过的miniKTV,本质上都是属于无人自助领域的案子。

但事实上,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放置无人设备,听起来其实并不是什么新潮、性感的事。

但是,创投圈就是这么有意思,“

”大潮还未完全谢幕,“无人自助”就已经粉墨登场。

我们不得不感叹:风口期越来越短了!

眼看着投资人们疯狂砸钱,越来越多的项目争相涌入,腾讯创业想和你一起深入了解这个新崛起的风口:

什么是“无人自助”,什么样的项目拿到了融资?

“无人自助”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真的有很多人在使用“无人自助”吗?它们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近期,腾讯创业将推出三篇系列报道:

系列报道一:行业梳理,无人自助项目行业观察

系列报道二:商务模型分析,无人自助项目的盈利情况如何

系列报道三:实地调查,无人自助项目的使用情况如何

以下是系列报道之一:

01、什么是“无人自助”领域?

20个创业方向,千亿市场缺口

说起这个行业,不得不提起一个国家——日本。

在日本,无人自助领域的发展异常迅猛,就拿无人售货机来说,平均每年便增加30万台自助售货设备,迄今已有600多万台自助售货设备,平均每25个人就拥有一台自助售货设备,自助零售产值约为47千亿日元,折合人民币2800多亿。

而在中国,无人售货机目前仅仅只有15万台,以城镇人口8亿来计算,平均533人拥有1台自助售货机,自助零售产值约在100亿左右,从数据来看,这无疑是一个充满诱人机会的领域。

时间拨回到2014年,从2014年起,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重点是在线支付的普及,中国的无人自助项目开始迎来了高速爆发期,除自动售货机以外,诞生了各种各样的无人自助项目:无人咖啡机,无人橙汁机,无人便当机......同时,资本也开始关注这个对中国来说较为新兴的行业。

实际上,目前还没有人对“无人自助领域”进行准确的分类和定义,我们看到很多投资人常用的标签,有“

”,有“自动售货机”,还有“新零售”等等。

在对行业进行分析后,为了能更清楚地了解它们,我们加上一个新的标签和定义,也欢迎大家和我们讨论。

“无人自助领域”——无人值守且发生交易的设备/场所。

因此,根据提供的服务不同,我们将无人自助领域的项目分成两类:

提供商品的出售服务:也被称之为“智能零售”,如自动售货机、无人便利店。

提供商品的出租服务:也被称之为“共享服务”,如迷你KTV、自助健身仓。

下面用一张图看懂“无人自助领域”的分类:

无人自助项目分类

(图1:无人自助项目的分类)

“无人自助领域”分类的详细解读:

提供商品的出售服务

很多投资机构将这个分类称之为“智能零售”,显然,如果没有“智能”和“高科技”基因,是不能算在这个分类中的。此类项目起步时间非常早,人们常见的无人自助货架、自助橙汁机、无人便利店,都属于这个类别。

提供商品的出租服务

此类项目从本质上来说是分时租赁业务,但却一直被冠以“共享”的名义成为风口。商家通过无人终端对商品进行管理。例如:MiniKTV,共享充电宝,无人按摩椅等等。

“无人自助领域”的融资情况统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