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0 09:04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相关风险

(一)下游行业政策变动的风险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行业政策出现了一系列变化,主要体现为新能源补贴退坡、新能源平价上网和新能源低价上网的推进等。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通知进一步下调了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201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陆续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761号)、《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等文件,进一步推进平价上网项目的建设,下调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上网标杆电价,并要求新核准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尽管上述政策从长期来看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上网电价补贴的退坡,以及平价上网和低价上网政策的出台依然将在短期内影响到国内对新能源电站的投资热情,公司面临因下游行业政策不利变动导致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二)技术创新失败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具有技术更迭迅速、产品生命周期较短的特点,对技术的先进性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同时,基于下游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和快速创新的特点,如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自身技术研发速度和产品技术含量不能持续优于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或是公司未能对产品、技术和下游行业的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判断,则公司将存在技术创新或是新产品开发失败而削弱公司竞争力的风险。此外,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的开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员,通过不断尝试才可能成功,公司存在在开发过程中因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或者产品具体性能、指标、开发进度无法达到预期而研发失败的风险。

(三)规模扩大可能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310.83万元、15,115.93万元、16,947.66万元和7,096.79万元,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也呈快速扩张趋势。资产规模的扩大及人员结构的变化,使得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趋于复杂,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经营规模和净资产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在资源整合、技术和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内部控制以及各部门工作协调性、严密性和连续性等方面对公司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以及管理人员配置不能及时满足资产和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的要求,则将会阻碍业务的正常推进并错失发展机会,公司可能面临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二、市场相关风险

(一)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下游客户除少部分电网客户外,其余均为新能源电站或发电集团,而电力的使用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较高,当宏观经济出现波动或增速放缓时,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项活动均会放缓,对电力的使用也会减少,从而会影响到各新能源投资主体等对新能源电站的建设计划,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收入。因此,公司经营中存在因宏观经济波动而造成公司经营波动的风险。

(二)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新能源信息化领域内虽然企业数量较少,但是其中却有如国电南瑞、金风科技等在新能源行业或是电力行业具有较强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尽管公司主营产品所属领域均不是上述大型企业集团的业务重点,但是如果公司不能持续保持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或上述企业集团着重在发电功率预测等公司主营业务领域发力,则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

三、财务相关风险

(一)应收账款延迟或无法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5,404.40万元、7,043.38万元、8,858.53万元和8,998.1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76%、46.60%、52.27%和126.79%,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956.33万元、5,954.85万元、7,473.95万元和7,361.73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4.08%、77.92%、76.50%和73.50%。虽然公司一贯重视应收账款的回收并制定了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但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将相应增长,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未来,如果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收款措施不力,则公司将存在货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将对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