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京津冀地区及长江经济带人口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1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为引领,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正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近几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迅猛,人口吸引力持续加强。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职责

京津冀协同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抓手。通过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探索出经济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模式,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跨行政区的要素有序流动,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长江经济带推动沿江11个省市联动发展,通过长江黄金水道串联起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地区、成渝经济区,有效发挥了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为主,主要体现保护功能。

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介绍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23万平方公里。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京津冀地区一般指京津冀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的概念由首都经济圈发展而来,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沧州、衡水、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11个地级市和定州、辛集2个省直管市以及河南省的安阳市。

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人口PK

2019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京津冀地区人口11307.4万人,占全国比重8.1%。长江经济带人口60205.8万人,占全国比重42.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