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创新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7 16: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制于时代发展水平的限制,过去我国对药物研发创新能力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近年年政府发布了一系列对创新药利好的政策,以推动创新药企的发展。从临床、申报上市到落地使用的全流程,多种政策共同发力为中国创新药的快速发展营造出良好环境,为创新药发展奠定了基石。

一、创新药市场现状

1.市场占比

从创新药及仿制药拆分来看,随着国家战略政策扶持和市场对创新药的需求逐步增加,在中国医药市场中,创新药的占比迅速增长。2021年,我国仿制药的市场规模占中国生物医药市场总规模的60.4%,创新药占比39.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伴随着创新药审批、医保加强控费等政策出台以及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创新药市场化提速,创新药在医药市场结构的比重逐渐加大,我国也正在经历“仿制药-难仿药-同类最佳-同类首创”的转变与突破。2021年我国创新药市场规模达6306亿元,由于创新药物相关政策利好、医疗保险调整、医药企业研发支出增加等,创新药市场的增长较快,预计2023年我国创新药市场规模将达778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临床申请情况

IND是指新药临床研究审批,新药的产生需要进行两次行政审批,一是在临床研究阶段(IND申报),二是临床研究完成注册上市(NDA申报)。中国创新药的研发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创新药IND数量逐年增长,IND数量从2016年的156起到2021年的636起,其中2016年有111起IND事件是国产创新药,2021年有487起IND事件是国产创新药,2016-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4%,预计2023年中国国产创新药IND事件将达552起。

数据来源:医药魔方、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