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7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城市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和融合创新,中国智慧城市前景广阔。

一、智慧城市行业概况

(一)应用场景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通过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普适计算与融合应用,涵盖了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企业等应用场景。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相关政策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地方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交通、公安和水电气热等重点领域终端系统,如《“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等,具体政策内容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