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4 15: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生物科技的不断创新突破,现实临需求量的持续增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高以及国家鼓励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生物药行业及抗体药市场得以迅速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医药行业有着较高的行业壁垒。

生物医药市场现状

1.生物医药市场规模

随着国内生物技术不断突破、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国内生物药行业在近年发展势头强劲,生物药市场规模的增速远快于国内整体医药市场与其他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国内生物药市场规模从2185亿元增加到36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2%。预计2022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达5183亿元。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物医药投融资情况

2021年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融资受疫情的催动在2020年发生了大幅增长。2020年融资总额达到883.75亿元,较2019年增长达到107.6%。而2021年的投融资总额较2020年又有了进一步的增长。2021年融资事件数达到522起,较2020年增长53.1%;总额达到1113.58亿元,较2020年进一步增长26.0%。投融资事件数的轮次分布,国内同样与全球基本保持一致,长期以A轮投融资事件为主。2020年和2021年,A轮事件占总体比例分别为34.8%和39.3%。

数据来源:动脉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医药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生物医药行业和基础科学研究对重组蛋白的种类、质量和货期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此外应用场景多样且复杂。由于行业特性势必要求重组蛋白不仅具备接近天然蛋白的结构,而且需要更高的纯度和更好的生物学功能,还需要有很强的供货能力。为了满足客户对重组蛋白的多种需求,需要开发成千上万种重组蛋白,开发出产品之后还需要做多种质量控制比如纯度、内毒素、亲和力以及生物学活性验证,因此需要建立多种生产平台、活性检测平台等研发和质量控制体系,并需要具备蛋白结构分析和设计,细胞培养,转染,纯化和活性检测等经验。同时,研发产品从实验室到大规模生产并保证质量稳定系生物医药行业的重要壁垒,需要在生产过程中选择适合于大规模生产的工艺步骤和工艺设备,同时严格控制工艺参数,在相对宽泛的工艺条件下确保产品的稳定性。

2、专业人才壁垒

生物医药行业,对生物相关人才的要求较高,与研发实力、产品性能及质量、技术服务及销售的专业性与员工的素质密切相关。专业人才的技术能力需要长时间的研发生产实践练就,无法仅仅通过高校实验室培训获得。同时,重组蛋白质行业作为多种技术综合的行业,需要企业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建立完善系统的技术能力,进而有能力训练出高技术人才。

在研发方面,由于相关行业涉及的专业学科领域较广、跨度较大,对研发团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一方面需要研发人员掌握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等一系列知识,另一方面需要研发人员充分了解下游市场需求的变化情况,开发顺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并持续对原有产品进行迭代升级,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等产品的大规模生产方面,需要对生产人员进行长期的理论及实操培训,使其具备生产设备熟练操作和调试能力。在质量控制和管理方面,需要人员具备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化学、分析化学等综合学科的理论和操作能力。在销售方面,企业市场营销人员以及其他后续服务人员均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背景和能力。高素质、综合性的人才团队建设需要企业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和长时间的培养,对新进入者形成了较高的人才壁垒。

3、资金壁垒

由于重组蛋白种类众多,功能多样,所以生产重组蛋白从前期抗原设计、生产平台的搭建、纯化和质量控制平台的完善、冻干体系的建立以及后期的品牌宣传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等,这些都需要有很强大的资金支持。蛋白质技术涉及的技术与实验种类繁多,每一项技术及技术平台的建立与成熟需要大量的实验摸索,加上不同技术平台之间有先后次序的时间约束,因此建立一个完善的蛋白质应用技术平台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时间成本进一步提高了该行业的资金壁垒。经营规模较小、融资渠道有限的行业新进入企业可能因为资金实力不足无法形成足够的市场竞争力,较为庞大的资金投入对行业新进入企业形成一定的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