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机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4 11: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生物科技的不断创新突破,现实临需求量的持续增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提高以及国家鼓励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生物药行业及抗体药市场得以迅速发展。

生物医药市场规模

随着国内生物技术不断突破、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国内生物药行业在近年发展势头强劲,生物药市场规模的增速远快于国内整体医药市场与其他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国内生物药市场规模从2185亿元增加到36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2%。预计2022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达5183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机遇

1.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科技水平日益提高以及研发设备不断改进,研发人员能够借助更加先进的科研手段更好地探究生物体的运作机理,对蛋白质工具的需求快速扩大,如二代测序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使新的蛋白质序列发现能力指数增长;生物信息学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人类对生命科学的理解和新的蛋白质工具的需求;肿瘤免疫学等领域的发展带动了抗体药物治疗领域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带动了新靶点蛋白需求。随着上述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诊断与检测靶标以及新的诊断技术进一步推动了蛋白质和抗体的需求。蛋白作为生命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命功能的重要执行者,与许多基础研究息息相关。随着生命科学研究地不断深入,研究人员对重组蛋白应用的基础研究将蓬勃发展,进而推动研发更具有创新设计理念的重组蛋白产品。

2.国产替代进程加速促进行业发展

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当下欧美发达国家在重组蛋白试剂领域处于长期垄断地位,除了具备更早的领域布局、平台化的开发体系、专业化的人才储备和稳定化的生产工艺,外资品牌还具备较强的品牌影响力。相比而言,我国重组蛋白行业起步较晚,国产品牌在技术储备、人才积累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长期以来外资品牌垄断市场,国内科研机构对于重组蛋白试剂的进口依赖程度较高。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与国内发展的需要,国产替代的需求愈发迫切。随着近岸蛋白、义翘神州、百普赛斯、诺唯赞等国产重组蛋白企业的快速崛起,以“质量品种效率价格”为核心的进口替代路径越发清晰。

3.政策环境推动行业发展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允许高校科研人员在校外兼职兼薪,鼓励了包括生命科学在内的科学领域的成果转化,打通了高校科研实验室直接服务于工业领域的渠道。一些以基础生命科学研究为导向的高校实验室借此契机,积极向应用领域拓展,加大对于潜在药物靶点蛋白和感染性病毒的研究力度,从而推动了重组蛋白市场的发展。同时,《生物安全法》《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mRNA疫苗药学研究指导原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出台,推动了生物领域特别是重组蛋白等基础领域的发展。

4.资本助力行业发展

近年来,生物药、诊断行业及疫苗行业已经获得大量资本注入,而重组蛋白行业作为生物药、诊断行业及疫苗行业的上游供应商,也受到大量投资者的关注,部分企业已经获得资本助力。随着社会资本对生命基础科学研究和生物原料的重视,重组蛋白行业在资本加持下也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