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核电替代化石能源潜力大 “双碳”背景下核电行业前景分析 (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2 15: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全社会用电量不断提升,电新增项目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核能发电应用前景广阔。核电具有污染小、发电量稳定等优点,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一、核电助力碳减排

核电是指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的方式,具有高能效、污染小、能量密度高、占地规模小、单机容量大、发电量稳定、长期运行成本低等独特优势,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电源。此外,核能通过与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协同发展,对优化能源整体布局、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核能累计发电量仅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5.0%,核电替代化石能源的潜力巨大。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1558.0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0282.09万吨、二氧化硫98.24万吨、氮氧化物85.53万吨。由此可见,在全社会用电量不断提升,煤电新增项目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核电无疑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方式。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