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行业研究院:《2021年“十四五”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0-22 11: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能源替代型减排成了中国的切实选择,核电作为一种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核电在发电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空气污染物,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远低于火电。

就稳定性而言,水电、风电及光伏发电由于受到自然条件制约,发电量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和间歇性,难以发挥基荷电厂的作用,而核电作为一种高密度能源,单机容量大,能有效保证电能质量,基本可以取代火电基荷电厂作用。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70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

《2021年“十四五”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核电行业发展路径、核电行业概况、核电行业发展环境、核电行业发展现状、核电行业上游分析、核电行业下游分析、核电行业企业分析、核电行业发展前景等八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行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行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核电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PART 1 十四五核电行业发展路径

2020年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核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核电工程质量责任制。重点是理顺业主单位、总包单位、监理单位的关系,明确和落实业主负责制。要求加强工程建设过程质量管理。主要是从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督、承包商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要求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要求发挥现代信息化技术在核电建设管理中的作用。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PART 2 核电行业概况

核电利用铀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在核裂变过程中,中子撞击铀原子核,发生受控的链式反应,产生热能,生成蒸汽,从而推动汽轮机运转,产生电力

核反应堆是装配核燃料以实现大规模可控制裂变链式反应的装置,是核电站的核心装置。反应堆冷却剂将热量由核反应堆堆芯转移至发电机及外部环境。中子慢化剂会降低快中子的速度,生成可维持核链式反应的热中子。

商用核电反应堆根据反应堆冷却剂/慢化剂和中子能分类。按照冷却剂/慢化剂的不同,反应堆一般可分为轻水堆(包括压水堆和沸水堆等)、重水堆及气冷堆。按照所用的中子能量,反应堆一般可分为慢(热)中子堆或快中子堆。

PART 3 核电行业发展环境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GDP为82313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1430亿元,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20940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50761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4.9%。

 

PART 4 核电行业发展现状

核电机组是由反应堆及其配套的汽轮发电机组以及为维持它们正常运行和保证安全所需的系统和设施组成的基本发电单元。我国商运核电机组装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新投入商运核电机组1台,为田湾核电5号机组。

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1台,装机容量为532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8台,装机容量为1902万千瓦,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PART 5 核电行业上下游分析

铀是普遍使用的核燃料。天然轴中只含0.7%的U235,其余为U238。天然铀的这个浓度正好能使核反应堆实现自持核裂变链式反应,因而成为最早的核燃料,功率密度,一般要用U含量大于0.7%的浓缩铀。

截至2021年9月30日,SPUT融资规模约4.6亿美元,采购的天然铀规模约1100万磅。基于URC的专家预测法,预计未来3个月现货价格总体呈现走高态势,短期波动将加大,波动区间为35-55美元/磅。此外,以初级生产商、投资基金为主的金融资本驱动的“二次需求”正在形成,预计未来12-24个月内,可能会有10-20亿美元(规模约1-2万tU)进入市场,且预计短期内不会销售,过剩库存加速消化,未来几年的铀价将较快震荡上行。

PART 6 核电行业企业分析

中国广核集团,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中央企业。中广核构建了4+X业务板块,业务已覆盖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服务、核技术应用等领域,拥有2个内地上市平台及3个香港上市平台。股票代码:003816。

PART 7 核电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7000万千瓦左右;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

PART 8 附录

本文仅展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共计95页,完整报告请下载:《2021年“十四五”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58ad2b4b48ca45f486ee05aae2574cc4/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