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十四五”核能发电加速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1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向建设核工业强国迈出坚实一步。

核能(或称原子能)是通过转化其质量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核电是清洁能源。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一直有序、积极的推进核电的应用。目前我国已建有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等核电站,运行情况良好。

随着我国核电项目陆续完工投产,核电应用进一步推广,我国核电发电量保持增长的趋势。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核电发电量在2021年将达到3840亿千瓦时,到2025年将达到4668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能产业发展“十四五”展望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47台,累计装机容量约4876万千瓦,距离“十三五”达到5800万千瓦目标仍有差距。“十四五”期间,我国核能产业发展加快,核能发电稳步推进。

(1)审批重启迎来复苏,核电建设将加速

据悉,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3年多的“零核准”状态,而在2019年迎来复苏。在国家能源局2019年上半年能源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说表示,有序稳妥推进核电建设仍然是我国的基本战略,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全面进入清洁能源时代的必然选择。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审批重启行业迎来复苏,未来核电建设将加快,市场前景广阔。

据预测,到2035年国际发电量平均增速为2.2%至2.3%,中国发电量增速较高,如按3%来预测,到2035年可能达到28亿至30亿千瓦总装机容量。另外,据核能行业协会的研究预测,如果将核电的发电量占比提升一倍,达到8%,考虑到核电的负荷因子较高,预计到2035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将达到1.5亿千瓦,在建5000万千瓦,为实现这个目标,每年须开工6至8台机组。若以每台投资100亿元至200亿元计算,投资规模高达千亿元。

(2)核安全法规标准加快完善

截至2019年9月,中国在运核电机组47台,位列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位居世界第一。在此背景下,《核电产业链安全质量公约》(试行)正式发布意义重大。据了解,这是我国核电行业首次聚焦安全质量的一份自律公约。

2019年9月3日,我国政府首次发布《中国核安全白皮书》,全面分享了中国核安全监管理念和实践,有效回应了社会公众对核安全的关切,展示出我国倡导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行动。与此同时,《核安全法》的颁布为实现核能利用的持久安全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目前,核安全法规标准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修订工作加快。

随着“十四五”的到来,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也将进一步完善、落实,我国核能产业发展将迎来新阶段。

(3)加快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

目前,我国能源转型升级进入了新阶段,对核能的多元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2004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倡导成立“革新型小型核能装置”协作研究项目,主要致力于核能多用途利用,包括城市区域供热、海水淡化、工业工艺供热、偏远地区及孤网热电联供、海洋开发能源需求等。

我国也已经开始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2010年,中核集团正式启动玲龙一号专项科研工作,2016年4月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型堆,是全世界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19年7月,海南省举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中核集团宣布启动我国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

此外,2019年底,据国家电投山东核电,首例核能供热项目在山东海阳投入运营,70万平米居民和公共建筑用上清洁能源,告别烧煤取暖的历史,开辟了核能综合利用的新纪元。随着核能在我国的建设加快,应对能源转型的需要,我国将加快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