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创新药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7 16:53
分享:

三、未来发展前景

1.中国医药创新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具有战略地位

2021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在“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一节,将生命健康作为重点发展的前沿领域,进一步强调了医药生物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2.中国新药上市加速通道种类与机制已经接近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

在审评审批效率方面,我国的审评审批速度曾经饱受诟病。经过一系列改革,目前我国在药物的审评审批效率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根据我国2020年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目前我国有四个新药上市注册加速通道,包括:突破性治疗药物、附条件批准、优先审评审批和特别审批程序,对于有明显临床价值的新药,缩短审评时限,并且提供相应的加速审评措施。目前,中国新药上市加速通道在种类和机制上已经接近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

3.创新药更快纳入医保,提升可及性

从2016年到2021年,我国新药获批到进入医保平均用时持续缩短。根据GBI的统计分析,2016年,新药从获批到进入医保平均需要8.33年,而2021年,平均只需要1.3年。2021年,39%的创新药在获批当年即进入医保。这一政策变化能够使创新药在更短的时间内惠及更多支付能力有限的普通患者,增加创新药可及性,进而增加企业的创新热情。

数据来源:GB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创新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