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将超5千亿 面临三大挑战(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24 17: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医药是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近年来,随着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不断扩张及竞争加剧,我国生物医药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生物医药市场现状

1.生物医药市场规模

随着国内生物技术不断突破、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国内生物药行业在近年发展势头强劲,生物药市场规模的增速远快于国内整体医药市场与其他细分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国内生物药市场规模从2185亿元增加到36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9.2%。预计2022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达5183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物医药行业面临的挑战

1.市场竞争加剧

多年以来,R&DSystems和PeproTech等国外品牌长期在国内生物医药市场占据较高份额,在声誉、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力。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关注度不断提高,不少企业纷纷进入该领域,但目前国内市场生物医药行业的集中度较低,为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国内外企业将在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展开激烈竞争。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该领域,行业面临竞争加剧的风险。

2.研发投入及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目前,国内生物医药厂商在技术先进性、产品质量稳定性等方面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高端生物试剂仍以进口为主。国内不少中小型企业业务模式以代理国外品牌试剂产品为主,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专利技术的本土企业较为稀缺,国内企业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3.专业技术人才短缺

核心技术人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能否维持核心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关系到公司是否能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近年来,生物医药行业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专业的技术型人才的需求较大。专业型技术人才可以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人员与技术人才需要较强的工程技术能力,人才储备不足。随着国内生物医药行业的不断扩张及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该类人才的需求缺口将逐步增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