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智慧旅游“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1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旅游是游客市场需求与现代信息技术驱动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势,是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对于把旅游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服务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重视智慧旅游产业发展,近期发布的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此外18省市将智慧旅游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一、中国智慧旅游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我国旅游经济快速增长

旅游业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近几年,我国旅游人数及旅游收入快速增长。旅游人数由2015年的39.9亿人次增至2019年的60.1亿人次。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0.22亿人次,下降52.1%。其中,城镇居民出游20.65亿人次,下降53.8%;农村居民出游8.14亿人次,下降47.0%。

随着疫情好转,我国旅游业复苏。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上半年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数6.97亿人次,同比增长1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旅游收入数由2015年的3.42万亿元增至2019年的5.73万亿元。2020年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50万亿元,下降61.1%。其中,城镇居民出游花费1.80万亿元,下降62.2%;农村居民出游花费0.43万亿元,下降55.7%。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上半年趋势预测》,国内旅游收入0.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慧旅游产业链完善

智慧旅游产业链所涉及的环节复杂、行业众多,大大超出了传统旅游行业的范畴。从结构来看,智慧旅游产业链中既有水平供需关系,也存在垂直协作关系。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需求更新,持续不断有新的企业进入产业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我国智慧旅游产业链图主要包括:感知基础层、通信网络层、平台服务层、服务载体层以及服务对象层五大层面,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