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旅游产业链上中下游投资图谱深度剖析(附典型案例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2 18: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向好,我国旅游消费已经开始明显复苏。数据显示,旅游消费复苏进程稳步推进。2020年端午假期(6月25—27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 亿元。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2019年,旅游经济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速的较快增长。2019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87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31%。

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云时代的不断进步,智慧旅游将成为旅游市场上的主力军,变革传统旅游行业。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中增加智慧旅游分值,更是体现了智慧旅游在今后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旅游是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和装备,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和使用各类旅游信息,从而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提升,核心是以游客为本的高效旅游信息化服务。

智慧旅游产业链所涉及的环节复杂、行业众多,大大超出了传统旅游行业的范畴。从结构来看,智慧旅游产业链中既有水平供需关系,也存在垂直协作关系。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需求更新,持续不断有新的企业进入产业链。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我国智慧旅游产业链图主要包括:感知基础层、通信网络层、平台服务层、服务载体层以及服务对象层五大层面,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