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政策扶持人工智能发展 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链及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4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落实济南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自2020年6月17日起施行。

《若干政策》共七部分14条,主要包括激发多元主体创新活力、优化布局人工智能创新空间、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与创新平台建设、培养聚集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人才、加大对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开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研究、附则等。

《若干政策》主要特点:

《若干政策》在人工智能企业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补助、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领域国拨经费配套资助、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性举措。

一是对租用超算中心服务器并用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按照创新券、大型仪器共享券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50万元。

二是对开展人工智能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的牵头企业,按照实际总投入的30%提供财政补助(最高200万元),对入选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牵头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补助。

三是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按照国拨经费的30%给予配套支持;对牵头承担或参与实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厅市会商项目的,按照国拨、省拨经费实际到账额的1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

四是对于牵头建设、引进的各类国家级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平台,按相关政策进行资金扶持。

五是对培养(培训)合格并在本地就业的各类人工智能领域职业人才,按每名1000元给予培养(培训)单位补贴,每个单位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人工智能正在与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那么,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现状如何呢?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分三层结构: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其中,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应用层,该类型人工智能企业占比高达78%。

数据来源:甲子光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