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旅游产业链上中下游投资图谱深度剖析(附典型案例名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02 18:30
分享:

四、智慧旅游产业链——服务载体层

(一)智能终端普及度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力推广和普及,推动着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用户规模不断攀升。互联网行业持续稳健发展,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8,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较2018年底新增网民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20年3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8.97亿,较2018年底新增手机网民7992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3%,较2018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手机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9亿台,而2018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6亿台,同比减少约2700万台。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4G手机即可满足日常需要,在一定时间内,5G手机市场不会迎来明显增长。同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也受市场饱和等因素,将维持低位运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5月全国移动通信手持机产量下降,2020年5月全国移动通信手持机产量为11028.2万台,同比下降9%。2020年1-5月全国移动通信手持机产量为46323.9万台,同比西甲16.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据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5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564.3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46.3%;1-5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4608.4万部,占比为37.0%。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平板电脑

2020年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373万台,受疫情影响,工厂产能同比下降29.8%。IDC认为,在此次疫情影响下,未来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将会更加常态化,沉寂多年的平板电脑需求将会明显提升。

2019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触底反弹,出货量在连续四年同比下降后,终于开始增长。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复苏,出货量达2241万台,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反弹,同比增长0.8%。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373万台,其中Slate Tablet(传统直板式平板电脑)出货量约167万台,同比下降63.3%;DetachableTablet(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出货量约206万台,保持168.2%的大幅同比增长。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