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茶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6 16: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饮茶历史悠久,消费基础深厚。我国饮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两汉时期,从古至今,上至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诸子百家,下至挑夫贩夫、平民百姓、无不以茶为好。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由此可见茶已深入各个阶层。

一、产业链

茶叶产业主要包括上游种植、中游加工、下游渠道-终端消费环节,同时茶叶除了直接饮用以外,还可以深加工为奶茶、茶食品、茶保健品等。近几年我国不断重视茶文化,许多和茶叶相关的茶展会、茶叶主题酒店、茶叶主题餐厅等也相继上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茶叶种植

中国茶叶在全球茶叶总供给中占据半壁江山,且比例持续提升。站在全球贸易的角度,我国茶叶产量全球占比维持在4成以上并持续提升,尽管我国茶叶产量领先全球,但是从茶园单产角度来看,我国茶叶供给效率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18个主要产茶省(自治区、直辖市)茶园总面积4747.69万亩,同比增加149.82万亩,增长率3.26%。其中,可采摘面积4152.18万亩,同比增加461.41万亩,增长率12.5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茶园种植面积可达4933万亩。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