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6 16: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速冻食品”又称急冻食品,是指将各类加工后的新鲜食品或处理后的原料进行深度快速冷冻的食品。在该温度下,食品内80%以上的水分会变成冰晶,能有效防止食物的细胞组织被破坏,达到保鲜的目的,以及方便在低温(一般-18℃)下进行储存、运输和销售等。

一、产业链

速冻食品是指以米、面、杂粮等为主要原料,以肉类、蔬菜等为辅料,经加工制成各类烹制或未烹制的主食品后,立即采用速冻工艺制成并可以在冻结条件下运输储存及销售的各类主食品,如速冻包子、速冻饺子、速冻汤圆等。下游为消费平台主要在商场超市、电商平台、便利店等,最后到达终端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面粉

目前,水饺、汤圆、面点、粽子、馄饨,是目前速冻市场的前五强,其中水饺约占整个速冻食品销售额的50%以上。速冻面食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也带动了面粉行业的市场规模,数据显示,2018年因统计口径的变化,我国面粉产量出现了明显变化。此外国内人口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及消费结构升级等从各个方面减缓了小麦制粉需求。我国面粉产量近年来走势平稳,但零售价格却不断上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面粉产量可达8194.8万吨,零售价格预计每千克可达6.57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