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餐饮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1-15 17: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2020年整个餐饮行业都并不好过。特别是上半年疫情严重时期,全国餐饮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到了下半年,随着疫情发展常态化以及政府大力支持行业发展,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餐饮行业也得以回暖。值得一提是,受疫情推动,2020年上半年外卖平台买菜及闪购等新业务需求增长迅猛,高增长为外卖平台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平台借助自身规模优势不断完善供应链,为冲长期业务飞跃奠定了基础。

一、餐饮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一)餐饮企业持续强劲增长

我国餐饮相关的企业注册量一直保持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注册量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22.3万家。截至2021年1月12日,目前我国共有餐饮相关企业960.8万家,2020年全年注册量达到236.4万家,同比增长25.5%。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广东省是我国餐饮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共计109.6万家,江苏、浙江分别以66.3万家、63.1万家位列二三位。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季度数据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餐饮企业注册量为27.6万家,同比下降13.5%。第二季度注册量反弹至66.1万家,环比增长了139.5%。三四季度注册量分别为72.5万家、70.0万家,均呈现同比增长的趋势。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餐饮零售市场逐步回暖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的打击首当其冲。随着疫情不断稳定,餐饮行业也逐渐复苏。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餐饮收入34578亿元,同比下降18.6%,降幅逐步缩小;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7267亿元,同比下降15.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餐饮业单月零售额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常态化,餐饮业也逐步回暖。到11月,全国餐饮零售额已经4980亿元,同比下降6%,与年初3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46.8%对比,目前餐饮仍显强大韧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增速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1-3月餐饮业零售总额累计下降44.3%,为全年降幅最大时期。此后降幅不断缩小,到11月末,这一降幅已经降至18.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