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6 16:52
分享:

2.蔬菜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蔬菜生产国和消费国,蔬菜种植面积在3亿亩以上,年产量在7亿吨以上,蔬菜是我国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产品在种类、质量等方面不断提高。2021年2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6.04元,环比涨2.7%,较近三年2月份平均环比涨幅收窄13.0个百分点,同比涨5.8%。

从供给方面来看,由于2020年以来菜价整体偏高,蔬菜种植效益好,农户生产积极性相对较高。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全国冬春蔬菜播种面积8500万亩,较常年增加100万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份天气持续偏暖,有利于蔬菜生长,前期受寒潮影响推迟上市的部分品种,在春节后集中上市,春季蔬菜供应充足,但应防范3月下旬后期到4月上旬很可能出现的低温霜冻和倒春寒危害。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

3.禽肉

根据《中国禽业发展报告(2019年度)》,禽行业是一个涉及3700万养殖场户的民生行业,在满足居民动物蛋白需求,保证主要畜禽产品稳定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以及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我国禽肉的产量由1888万吨增长至2239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禽肉产量可达2407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速冻行业迅速成长。速冻食品质量总是高于缓冻食品,速冻可以很好地避免了冻藏过程中因冰晶体成长给冻结食品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影响食品的口感及营养,因此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数据显示,我国速冻食品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1055亿元增至2019年14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9%。

对于速冻食品行业而言,2020年新冠疫情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契机,帮助更多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便利性和营养性形成正确的认识。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速冻食品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